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发出文艺批评的浙江声音 中外文艺批评名家论道杭州
2018-11-26 06:31:5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李郁葱

11月24-25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文艺批评研究院举办的“杭州师范大学首届中外文艺批评西湖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召开。来自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的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70余人,围绕“新媒介时代的文艺批评”,着眼于建构适应时代发展和媒介变革新趋势的文艺批评范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全球化背景下

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在本次论坛上,部分专家从全球化背景出发,高屋建瓴地探讨了中国文艺批评如何面对世界文学与文论资源,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研究员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外大量的现代理论批评著作译成中文,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批评语言。清华大学肖鹰从文艺批评现代理念的追溯中,强调了文艺批评的独立评判价值,认为批评应具有承担使命的责任感,批评要有担当。当前的文学创作,尤其是网络文学创作,不得不面对技术革新、信息爆炸以及媒介深度融合的社会现实,来自日本一桥大学的坂井洋史则提出文艺批评对于“文学”的执着和追求仍然必要,同时也要允许多元价值观共存的包容性、灵活性与自在性。

不少专家还认为,文艺批评家身处新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需要不断调试批评话语,打破传统观念和学科壁垒,既呼应时代关切和文学发展的趋势与潮流,又要保持自身的主体性和批评家的独立担当和文化关怀。

新媒介文艺

尤其是网络文学需要专业化批评

在讨论批评的具体方法和路径时,本次论坛的专家们均不约而同地提出,新媒介文艺尤其是网络文学需要专业化批评。如何建构这种专业化的批评,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

网络文学研究专家欧阳友权、新媒介文艺研究专家单小曦等都着眼于批评标准与批评话语体系的建构,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理论主张。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需要增设“在地性”的三个新维度:一是网络性。如以机换笔、临屏续更,读与写即时互动交流形成网络文学生产的共同体,形成麦克卢汉说的“部落化”和“重新部落化”。二是商业性。“内容—平台—渠道—泛娱乐”四位一体所创造的商业价值,形成尼葛洛庞帝所说的“比特产业大市场”。三是读者口碑与影响力。如豆瓣评分、作品点击量、粉丝追更人数、月票数、打赏数、贴吧话题数、长评短评数,以及作家作品上榜、获奖、研讨、表彰、媒体关注度、新闻出镜率、自媒体中的热度等情况。

单小曦认为,新媒介文艺批评的专业化,是相对于一般粉丝批评的随意性、激情式、口水化批评而言的,也是相对于传统学院批评的书写——印刷性质的专业化来说的。相对于前者,新媒介文艺批评需要专业化;相对于后者,新媒介文艺批评需要从书写——印刷性文艺批评的专业化出发,以此为参照,探讨一种适用于新媒介文艺现实的专业化批评范式。

在本次会议中,还有部分学者对网络文学创作现状有深入的分析,提出网络的媒介性决定了它所蕴含的是网络社会带来的生存体验与想象力。北京大学的邵燕君致力于构建中国网络文学自身的历史谱系,她介绍了网络文学界新近传出的“传统网文”概念,并结合“起点模式”为“传统网文”做出基本概念界定,提出了“网络类型小说经典”的标准。

立足学术前沿

持续性地发出文艺批评的浙江声音

也有不少学者关注到技术发展、媒介融合对未来文学发展的积极影响。有学者认为,当前技术条件下人工智能写作无法实现创造性的语言,但当人工智能到达能形塑我们日常生活的阶段,它未必不能创造供人类使用的新语言,以及充满“陌生感”的“先锋”文学。也有学者提出,网游小说是一种将网络游戏作为世界背景或是主要素材来展开创作的网络类型文学,是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这两种艺术形式联姻后的产物,在世界设定、形象塑造、情节创作上独具匠心。

据悉,中外文艺批评“西湖论坛”系“文艺批评研究院”全力打造的重要国际学术活动。该论坛将围绕文艺创作与批评的重要话题或前沿问题,汇聚中外文艺批评的资深专家与新锐力量,立足学术前沿,持续性地发出文艺批评的浙江声音,推动中国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建构中国特色文艺批评的话语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郁葱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偷电瓶还贷 嫌疑人和民警上演追逐大戏
富阳山头“着火”了?原来这里正进行森林消
谁是杭州桥梁养护届的“火眼金睛”  这场
为亚运助力 亲子高尔夫球运动会在杭举行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州开幕 万余
文明乘地铁 杭州打造下一张金名片
上城区城市基层党建论坛 党员成“大咖”做
小学浴室现摄像头一教师被刑拘 其还涉猥亵
大学生该如何谈恋爱?有学校开了一门选修课
离职员工非法获取倒卖原公司信息被北京警方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