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80多个品种!这个人收藏的青田石收藏珍品你难得一见
2018-09-18 20:27:41杭州网

近日在“国宝灯光冻印石展”临近尾声之际,此次展览藏品主人夏可承共计向中国印学博物馆无偿捐赠了多达十六枚青田灯光冻印石。

煌煌熠熠,绝美之石!而这些极品和孤品,均来自青田石雕研究院院长夏可承数十年的精心收藏。近日,为筹备即将在国庆前夕西湖博物馆展出的“宝石流霞映西湖——青田印石文化展”,记者跟随策展人、青田石学者林一平来到夏可承青田石雕馆,真是大开眼界。展柜里,近百年来出矿的数百枚珍品灯光冻印石,品种之多,品位之高,品质之优,均属空前。在多达280余个品种中,部分珍品印石,属首次公开面世。整个展厅,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美不胜收。

记者看到,杭州青田印石博物馆收藏的280多个青田印石品种,其中不乏名品、奇品、珍品,可谓品种齐全,品质优良,千姿百态,妙趣天成,每枚印石花纹几乎独一无二。其规模之大、品种之全,在国内目前恐怕没有第二家可比。夏可承原是青田石雕厂学徒,后从事青田石雕和印石的收藏和经营。几十年间,他隔三岔五去青田各个矿区、石市、石铺转悠,凭籍自己的专业眼光淘拣印石,积少成多,遂成规模。

青田灯光冻与寿山田黄、昌化鸡血并称中华印石三宝。但它只流传于文献中,人们说不清楚它究竟是什么样子,连篆刻家们也往往只闻其名。为了探根溯源,在夏可承的支持下,青田石研究者林一平出版了《国宝灯光冻》一书。此书是集二十年研究之功,充分实地考察和科学论证的产物。书中对灯光冻的颜色及成因、矿物形态、矿区分布、等级分类,鉴识要津等都作了科学的论述,并配以大量实物图,发前人所未发,从而揭开了灯光冻神秘的面纱。

石的世界里,美本就隐藏其间。夏可承解释:“青田灯光冻印石、系中华印石三宝之一,更是极品青田石的一种,又名灯明石,微黄,纯净细腻、温润柔和,色泽鲜明、半透明,光照下灿若灯辉,故而得名。”面对这色彩雅丽、灵气迫人的灯光冻印石,既给人以神奇而又传奇的神秘感,又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及无私馈赠,更让人感慨人生不懈追求的迷人魅力。

只见专程从青田赶来的林一平,逐一将每件印石标号登记在册后,又仔细放入包装盒里。他拿起一枚告诉记者:“田黄易得、灯光难求”之语,由于灯光冻存量少。“加之夹生顽石中”的赋存形态,使得其开采、加工的难度很大,成材机率较低。也因此,珍稀名贵的灯光冻,为各大型博物馆、藏家以及文人墨客所重。中国印学博物馆等国家级艺术殿堂里,就珍藏着明、清时期的灯光冻流派印章,可见灯光冻拥有多么厚重的历史文物价值。

“青田印石花色多样,产量不少,但成规模的系列性收藏没有想象的简单。”夏可承说,首先青田印石开采不易。旧时记载封门山采石,洞口都很小,得有石料,只能“抱而伏行,至阻碍处,仰身辗转而出,泥沾体足,面目不辨。”后来虽然都由正规矿厂开采,但老百姓往往还在矿山边上钻出小洞采石,俗称“老鼠洞”,很多石头是冒着生命危险开采出来的;其次,品种石的出产无法预测。虽然现在有先进仪器可以探测矿脉,但究竟最后开采出来什么类型的石头仍然无法预知,因此有些品种间隔二三十年才会偶然出现,有些甚至长达七八十年才昙花一现。所以较为完整的品种石的收藏,没有数十年的百计搜求,基本不可能实现;再次,一些珍稀品种更是可遇不可求,如灯光冻石。灯光冻的矿脉很细,且处夹生状态,极难开采。而且现在都是采用爆破技术,大材更不易得。此外,好的石头虽说是大自然奉献给人类的天地精华,但还需要人的“非物质”因素参与。譬如鉴石、选石需要有过人的专业眼光,好印石还需要过硬的切割功夫才会呈现。石头切割是一门十分讲究的技术活,切得不好就会破坏原石。这些人为的因素决定了印石的质量。因此印石收藏甘苦自知,品种齐全的大规模整体性收藏更是不易。

“我之所以想在国庆期间,将自己数十年收藏的品种拿出来给更多人欣赏,因为中国的‘诗书画印’是傲视世界艺术之林的国粹,它们和书法、绘画作品构成了一个完整地、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夏可承收藏的百余方灯光冻印石,得之绝非易事。上海名篆刻家、西冷印社社员费名瑶说,“在我刻过的印材里,青田灯光冻是刀感最卓越、最得心应手、最能体现刻家心意的美石。它比寿山石清刚,比一般青田石柔和,刻起来爽快舒服,脆而有度,一般刀下去,我想线条多粗就多粗,想要多细就多细,如果有意想做出点爆裂的感觉,加大力度就能恰如其分地实现。”在费名瑶看来,灯光冻刻出来的线条笔意也更具风姿神采。

夏可承还曾举办过“百枚青田菜花印石”“百枚黑白青田石”特展,可见收藏宏富。馆藏中殊为珍稀者有竹叶青、蓝星、兰花、青田夹板冻、爆米花等。一般认为青田印石有一百多个品种。但夏可承在整理自身收藏的基础上,总结出纯色类、巧色类、花色类、杂色类共四大类280多个品种。在传统的封门青、灯光冻、黄金耀等五十余个传统品种之外,还有黄鳝青田、千纹线等珍稀和孤品品种。这几年青田印石博物馆与浙江大学地质系合作,对品种印石,尤其是对其中的珍品如灯光冻、菜花黄等,从严谨的科学角度进行深入的矿物分析,为青田印石的分类研究做出了重要的奠基工作。

“能集藏280多个青田印石品种,是我从没想过,也不敢奢望的事情。但理想有时往往在不经意间变成现实。”面对这印石景观,夏可承以为,极品印石,大多是百年一遇的瑰宝,遇见即是缘分,得之则是爱石之人的荣耀。

青田石虽名震印坛,誉满华夏,但真正见识过极品、上品级印石的人却不多见。那就敬请关注“宝石流霞映西湖——青田印石文化展”去领略真正的高端青田石。光束下,那一枚枚发着幽光,充溢着灵气的灯光冻印石,一方方透出的灯辉黄色,软硬适中,纯净温润,灿若蜜玉,那半透明中,你定能看见有如桌案上温暖的烛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互联网法院又出“首创” 全国首个司法
杭州燃气集团转塘营业厅搬新家啦
富阳东梓关秋捕预热 首届富春江江鲜大会启
美丽小城镇如何长期有效管理好 杭州出台
2018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在艺尚小镇举行
这个中秋节月饼放心吃 杭州开展月饼专项抽
800元就能拎包入住!杭州江干首批蓝领公
央视曝光微博大V卖演唱会门票骗钱 大麦网
"天长地久石"被山竹拆散?管理处:确实毁
贵州多所小学学生午饭后呕吐 送餐公司已责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