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杭开赛 首场“人机配对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06   

一位选手和一个AI配成一队 对弈另一位选手和另一个AI

2050年就业市场的特点 很可能在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合作

杭州是全国唯一拥有7支棋类甲级队的城市,涌现出了很多有冲击世界冠军实力的棋手。

昨天,第五届“中国梦 劳动美”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杭开赛。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格最高、参赛最广泛、影响最大的职工围棋团体比赛,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职工体育大赛,是全国业余围棋高手对抗的一场“武林盛事”。

有趣的是,大赛首日,最抢眼的却是开幕式上的一场“人机配对”表演赛。

近300位参赛选手和嘉宾、围棋爱好者,一起观看了近两个小时的人工智能和参赛棋手之间的切磋。

这场表演赛由本次大赛的两位种子选手胡煜清、伍贤喆,和围棋人工智能天壤现场“对战”,吸引了很多棋迷自发前来观战。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中国职工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现场进行了大盘讲解。

“人机配对”比赛 为啥频频“笑场”?

这场“人机大战”,实际上是一场最近非常流行的“人机配对赛”。

两位选手各配对一台AI(人工智能),然后互相对弈。

规则是人和AI交叉着下。你下一步,你的对手下一步,然后你配对的AI下一步,你对手配对的AI再下一步,依次轮流。

现场看到,一个棋盘面前坐着四个人,其中两位是比赛选手,另两位面前各自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们是替AI落子的工作人员。

“嘿嘿……”下着下着,经常会有一位选手“扑哧”一笑。另一位选手盯着棋盘,也无声地弯了弯嘴角。

除了频频“笑场”,有时候,两位选手还互相看一眼,脸上同时流露出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

有时候,选手拿着棋子,马上要往棋盘上落了,还默默地抬眼瞄一下对面的电脑,眼神颇为一言难尽,似乎在为“队友”担心……

怎么回事,和人工智能一块儿下棋,还能把人下出一大堆喜怒哀乐“表情包”来?

“自己形势这么不好,还不依不饶的”

“再来几步就赢了,它偏偏不下了”

我们从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中国职工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的讲解中略窥端倪。

“人机大战”在后台激烈进行,王汝南站在台前,看着棋盘的视频讲解,他看不到哪一手是选手下的、哪一手是AI下的,但神奇的是,他经常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起手‘点三三’(围棋的一种下法),棋手一般不会这么下,人工智能特别爱这么干。

“你们看,这一步可能是人工智能下的,自己形势这么不好,还不依不饶的……

“这又是一步‘非常规’下法,这一块再来几步不就赢了吗?哎!它偏偏不下了,下到另外那块去了!肯定是机器!

“哎哟,这一步的思考方式,这个逻辑,估计是人工智能在计算胜率,计算出来的。

“围棋号称‘千古无同局’,有了人工智能,就更无同局了,根本就不管你学的那些定式,这一步很有意思,我们来分析一下,很有可取之处……”

来自杭州的围棋爱好者洪国锋专程来看表演赛,看完以后激动不已,连说“过瘾”。

他说:“普通棋迷根本没有参加人机大战的机会,能现场观摩真刀真枪的人机对弈已经很难得了,更别说今天还有王汝南大师现场解说。人工智能的下法,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有几步让我印象深刻、思路开阔,回家要复盘好好学习揣摩一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位选手和一个AI配成一队对弈另一位选手和另一个AI2050年就业市场的特点很可能在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合作杭州是全国唯一拥有7支棋类甲级队的城市,涌现出了很多有冲击世界冠军实力的棋手。”很多职业选手都在家和AI拆招所以,目前围棋AI的“社会活动”中,“人机配对赛”最为风靡。两位选手各配对一台AI(人工智能),然后互相对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