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全球顶尖人类学和考古专家齐聚未名湖畔 良渚:与世界对话
2015-04-08 07:43:31杭州网

同样是5000年的文明,提起埃及人们马上会想到金字塔,那么提起中国5000年前的文明你会想到什么呢?

这两天, 一群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学者齐聚北京大学展开“早期文明的对话”,一场汇聚精美玉器、神秘纹饰、宏伟宫殿的“良渚文化”盛宴引领人们探寻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源头。由北京大学、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余杭区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博物院、余杭博物馆承办的“权力与信仰:良渚遗址群考古特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最大亮点是良渚贵族墓葬首次整墓展出,瑭山制玉作坊遗址也是首次公开展览。共展出良渚遗址出土的近500件(组)精美文物,半数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作为此次“早期文明的对话:世界主要文明起源中心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4月5日到6月20日历时两个半月的大展共分“‘王’的葬礼——反山M20”、“权力的展现——良渚古城的结构与秩序”、“以玉事神——良渚社会的统一信仰”三部分,以全新的视角阐述良渚文化的两大核心:权利与信仰。

中华文明形象代表

    跟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工作站站长刘斌走进展厅,观众们欣赏到距今约5300年至4300年的良渚文明,大体与古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哈拉帕文明处于同一时代。人们惊叹,良渚文化所创造的玉礼器系统可称为中国5000年文明形象的代表。

    第一部分贵族墓葬是反山墓地中随葬品件组数量最多,品类最齐全的一座“王”墓。586件随葬品中包括43件玉璧、25件玉石钺和4件玉琮。除按实际尺寸复原的反山贵族墓葬外,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包含了这座“王”墓的所有展品,以期向观众直接呈现出大墓背后对“王权”无声而有力的证明。

    第二部分分为“权力与空间”、“权力与等级”、“权力与性别”和“权力与资源”4个单元,从良渚古城出发领略古杭州的宏伟空间;对比不同规格墓葬的明显差别与权力分化;在男女权贵墓葬的比照中更看到权力与性别关系下的严明秩序;多维度展现出权力在良渚社会方方面面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本部分第四单元“权利与资源”将以玉石手工业经济为切入点,对玉石手工业经济相关的考古发现进行介绍,其中瑭山制玉作坊遗址系首次公开展览。

    第三部分从玉器的两个特点——“纹”和“形”出发,对良渚玉器进行系统的介绍,并展示其所体现的信仰内涵。本部分下有“‘纹’以载道”、“藏‘礼’于器”两个单元,以神人兽面纹为代表的诸多纹饰,展现出了刻纹玉器的最高水平,且传递出其背后统一的崇高信仰。

    中华文明重要实证

    展厅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首席科学与探索官泰瑞·加西亚,伦敦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苏·汉密尔顿和教授多里安·富勒,犹他州立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里查·汉森,东京大学教授大贯静夫,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周勇等专家学者们表示,从良渚的玉器上看,良渚文化中神权是至高无上的,神权与王权是紧密结合的,从中也可以看出良渚文明是以神权为纽带的文明模式,与古埃及的文明模式极为一致,但是与以二里头文化为代表的夏文明模式大相径庭。良渚玉器数量非常丰富,但是上面的图形题材却非常少,仅有神人、神兽、神人兽面等几种形象,其中神人和兽面纹最常见,许多玉器上,神人兽面纹合为一体。从玉器纹饰题材的种类和使用频率、纹饰与器类关系,以及纹饰组合等多方面考察结果发现,神人和兽面纹是良渚人信仰系统中的主体,也是最主要和最重要的膜拜对象。

    “良渚遗址不只是对浙江,对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良渚遗址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什么是玉琮,这才是玉琮,看这材质、做工、体量……”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观展后都对良渚遗址的重要性及出土文物的精美度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更是唯一始终保持文化延续性的文明。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最重要的考古遗址,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遗存类型丰富,遗址格局完整,揭示了中华文明国家起源的基本特征,代表了中华文明起源阶段东亚稻作农业的最高成就,可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特征提供特殊物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举办纪念国际禁毒日  创禁毒示范城市
NFL超级巨星7月2日空降杭城
浙江文化产业迎来新的“爆发点” 之江文化
浙A车牌6月竞价结果出炉 个人均价涨至3
有颜又实用,西湖区这些公厕美成风景线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