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名高中生问陌生人借了五块钱!后面发生的事,忍不住要为他点赞
2019-03-23 13:11:3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张宇璐)

昨天下午,杭州建人国际文教集团董事长桑坚信在微信上收到了一则来自梵村华子明书记的留言:

“仁和学子好学风,体现仁!这位同学很懂事,问我爱人借了五块钱,我们都忘了。你们学校教育到位。”并附上了一张仁和外国语学校学生的手写便条,文字还挺娟秀。

便条上写着:

阿姨,您好。

很不好意思现在才来。2月22号下午1:30左右,我向您借了5块硬币坐车,本来打算下午4、5点还,但是到校太晚了就没来还。我现在来了,您不在,钱先放这了。

仁和学子

成奕洁

3月1日8:10

借了五块钱没来得及还

小伙子惦记了一星期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梅灵南路的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学校就倚靠着梵村古色古香的建筑。写信的成奕洁是高二(3)班的学生,趁着中午时间,我见到了他。

和原先脑中描绘的细心女生形象不同,走到我面前的竟是一个高个男生。

说起那天的事,成奕洁低头想了会儿说:“2月22号,应该是开学报道那天,我忘带作业了,只好坐公交回家去拿。我家在老余杭中泰,坐公交要五个硬币,因为平时在学校都可以刷饭卡,所以我身上不怎么带钱。当时我就跑到公交车附近的一家茶叶店,向老板娘借了五块钱。当时老板娘很客气地说不用还了,但是我觉得必须得还。”

那天,成奕洁哼哧哼哧地一个人坐车到家,翻了半天却找不到作业,只好拿上回去的路费和要还的钱,怏怏地坐上了回学校的公交。到学校时,已经将近下午五点,马上就到进班时间了。成奕洁着急地大步跑回学校,一屁股坐上教教室的椅子,才回想起来没有去还钱。而消失的作业,神奇地出现在了寝室。

仁和外国语学校采用住宿制,中途除特殊情况外不能随意出入学校。成奕洁的五个硬币也就这样在口袋里揣了一个礼拜。

3月1日周五下午放学,成奕洁的妈妈开车来接他回家。他特地请妈妈在那家茶叶店旁停靠,自己跑去还钱。成奕洁说:“我当时跑过去,老板娘不在,店门也是关着的。我就从书包里拿出一张作文纸,就地写了几个字,把作文纸和五块钱一起塞进了门缝里。我怕他们没注意到,周日回校又特地跑过去了一趟,老板娘跟我说拿到了,我这才放心。”

班主任知道后

冲到班里专门表扬了这件事

成奕洁的班主任王东华坐在小伙子的身边,时不时帮不善言辞的学生搭几句话。

王老师笑着告诉我:“其实我们班里有很多类似的事,但大家都当做小事,没必要专门拿来说。要不是昨天晚上桑董把照片发到工作群里,我都不知道他做了这么件暖心的事。”

那天晚上7点20分,王老师在工作群中刷到这张图片和华书记的表扬后,立刻就冲到了正在晚自修的班级里,当着全班的面表扬成奕洁。从事情的来龙去脉讲到对他的赞赏,一直说到7点30分下课,才打住。

王老师说:“我当时看到这个信息,就觉得一定要好好夸奖他。其实这个孩子在刚入学时有一些调皮,还和高年级的同学起过冲突,成绩有时也会被外界影响,容易波动。但是以我的观察来看,这个孩子的人品是非常不错的,家庭教育也很好,在班里也很能承担,愿意帮助别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也是非常需要鼓励的,他们需要老师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你别看昨天我表扬他的时候,他装作不在意地看书,可今天一来,他整个人的精气神就很不一样了!这十分钟夸得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慢慢来,不着急!”杭州司机安慰人都这么
3月底 杭州机场将执行2019年夏航季航
杭州天然气“19网上服务厅”实现安装、点
@杭州市民 即日起4S店即可享受购车、指
闹心!难缠租客租期已满玩起踪  善良大妈
恐怖!精神障碍妻子迷晕丈夫深夜给他注射百
上城区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嘉年华活动
"幽灵杀手"冯学华被批捕! 奸杀3妇女潜
"免费午餐"终结 26日起支付宝信用卡还
携款跑路公然开店 “卡跑跑”咋能一骗再骗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