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浙商”倪良正 向浙商博物馆 捐赠了一把亲手打制 且珍藏40年的南官帽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6 08:51   

都市快报讯(记者 徐王俊)一人,一物,一故事。

昨天,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向浙商博物馆,捐出了一把当年自己亲手打制且珍藏40年的南官帽椅。一个老物件,重温浙商草根创业的时代记忆。

南官帽椅又叫“文椅”,属明式家具,因为流行于南方,所以在官帽椅的前面加了一个“南”字。它的特点是搭脑和扶手两端不出头,拐角圆润;靠背呈S形,符合人的脊椎曲线,靠上去很舒服。

作为中式家具的经典款,在上世纪80年代,南官帽椅依然很流行。当年木匠师傅们走街串巷,打得较多的也就是这种椅子。

而捐出的这把南官帽椅,正是倪良正当学徒出师后,为自己打的椅子。从小木匠成为掌门人,家搬了好多回,可这把椅子始终被当成宝贝珍藏着。

一个老物件,就像是时光机,唤醒了倪良正更多的回忆。

“我来自农村,曾经东南西北做木匠,刚到杭州创业时,不知道西湖在哪里,不知道营业执照是什么,每天踩着三轮车买材料送家具。最困难的时候,连买菜的钱都拿不出来……”

倪良正说,仿佛昨天还跟着爷爷东跑西跑,可一眨眼,自己也当爷爷了。

从乡村木匠,到怀揣2700元在杭州小河路创办家具来料加工厂,最后创立圣奥集团。这背后承载了一段艰辛的创业故事,成为展示浙商草根创业历程的生动教材。

这些酸甜苦辣,也被写成了一本书:《木匠浙商——倪良正的创业故事》。该书昨日首发,所描绘的故事无不是浙商“两板文化”(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和“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的真实写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王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向浙商博物馆,捐出了一把当年自己亲手打制且珍藏40年的南官帽椅。这些酸甜苦辣,也被写成了一本书:《木匠浙商——倪良正的创业故事》。这背后承载了一段艰辛的创业故事,成为展示浙商草根创业历程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