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寻人总司令”隋永辉这次又成功了 失散20年的“大侠”终于要和家人团聚
2019-02-27 07:53:1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蔡尤嘉

2月21日,西湖公安分局民警隋永辉接到一个来自江苏的电话,来电的人,是江苏启东的民警俞海忠。

说明来意之前,俞警官先讲了个真实的故事。

听完这个故事,隋永辉决定,这个忙一定要帮。

原来,俞警官想拜托隋永辉找一个人:“你是寻人总司令和红衣刑警嘛,肯定有办法。”

江苏的俞警官 为什么要找杭州的隋警官?

从事刑侦工作的隋永辉,在业界也有名气:主攻人脸识别。

“寻人总司令”和“红衣刑警”,是隋永辉的两个外号。

2006年,隋永辉退伍转业到西湖区公安分局。

从警伊始,他就在打击“双抢”、通信诈骗、盗窃等侵财类刑事犯罪工作中屡建功绩,作为刑警,他一年要经手的案件数不胜数。

他出外侦查或是抓捕时,喜欢穿红色的便衣,2007年在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件时,隋永辉穿的红色上衣特别显眼,就有了“红色刑警”的美名。

而“寻人总司令”这个称号,要从他和俞海忠的缘分开始说起。

推荐阅读

最新 |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甬舟铁路要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 杭州到舟山便捷了

杭州昨天傍晚的大雨只是开始 接下来的雨水一波接一波

亚运双馆 只争朝夕 预计到今年底完成主体结顶

新学期最新座位调查 杭州很多学霸居然坐在这个位置!

2011年,俞海忠在侦破一起拐卖儿童案后,在公安内网建立了启东警务协作平台,经常“泡”在该平台办案的隋永辉,很快成为积极分子并被推选为管理员。

目前,该平台已经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最具正能量、规格最高的警务协作平台,其中不乏各业务警种的专家精英,覆盖全国320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直接参与的全国各地民警已达4000余人。

隋永辉在平台上负责组织协调全国各地的民警“打拐寻人”。

因此,这一次,俞警官一下子就想到要找隋永辉帮忙。

两地警力联合要找一个什么人?

听听俞警官讲的这个真实故事。

2006年,江苏启东开电动机械店的小老板朱新,偶然看到一个流浪汉在附近的垃圾堆里翻找吃的,顿生恻隐之心。

后来,朱新只要出去应酬,回家总会打包些食物,挂在家附近一棵树上,这名流浪汉心照不宣地去取走。

几个月后的一天早上,朱新打开店门,发现门口干干净净,被人打扫过,连续几天,都是如此。

谁扫的地?

朱新偷偷留意观察,居然是那个流浪汉。

每天一大早,流浪汉会来到朱新的店门口,悄悄把路面扫干净。

朱新很感动,他收留了这个流浪汉。

可能是脑部曾经受过损伤,流浪汉说不清自己是哪里人,连自己的名字也记不起来。他说自己现在大概40岁。

这一收留就长达13年,不知道流浪汉的名字,朱新一直叫他“大侠”。

他将“大侠”看做亲人,甚至还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他保管。这么多年来,“大侠”的身世一直是朱新的一个心结。

“大侠”到底是谁?

他为什么要流浪?

他的家人在哪里?

“人,我可能找到了!”

“这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动之余,隋永辉决定,一定要为“大侠”找到亲人。

手头线索很少,只知道大侠可能是湖北或重庆人、年龄40岁左右,还有两张“大侠”的近照,靠仅有的这些线索,隋永辉要在全国范围的茫茫人海中寻找到相似的面孔,不啻大海捞针。

早上8:30,隋永辉就埋头在电脑前。

虽然有电脑帮忙,但也很不容易,人脸识别系统会跳出很多相似的面孔,如果要最后确认,还是需要人工识别。

人面部的结构、脸上的细节、表情、年龄、五官的比例……从不同观察角度,人脸的视觉图像也相差很大,这些都需要人来研判。

要细细看!

几十张、几百张面孔流水般在隋永辉眼前掠过,他的眼睛开始发痛,闭眼休息了几分钟,继续工作。

白天过去了,夜晚来临……

最终,他锁定了一张黑白照,这是一张一代身份证照片,有点年头了。

经过仔细对比后,隋永辉按捺不住激动,相似度很高,另外年龄籍贯和“大侠”也一致。

从这张照片入手,通过联系当地警方核查,他确认,重庆有位熊先生,可能与“大侠”存在亲属关系。

下一页

是的是的,我弟弟20多年前走丢了

我们的目标,是天下无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蔡尤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夜诊”杭黄...
“高墙”内见...
中朝友好迎春...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第一招 1.9万岗位稳就业(组图)
江干区首个“杭州书法社区”落户凯旋街道景
只因和男友吵了几句,杭州一女子赌气把自己
自己就医还给别人当司机?他意外收到一面迟
优化营商环境 分发减税“红包” 今年税务
神秘男子总戴着口罩寄快递 申通小哥发现了
艮山中学"考古达人"成功申请芝加哥大学
128元是区分低价人群标签?电商潜规则让
"小伙蹲点拍违章" 疯传
警察撞人致4死获死刑 家属:他患严重精神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