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要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 杭州到舟山缩短到2小时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7 07:31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徐丽婷)

姬臣/制图

今后,在宁波坐上公交化开行的高速列车,只需30分钟就能到达舟山。杭州去舟山也很方便。

日前,《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勘察设计招标书》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上发布,甬舟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批复,这条跨海铁路逐步从构想走入现实。

甬舟铁路全长约77千米

全线设车站7个

根据公告显示,宁波至舟山铁路(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鄞州、北仑,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终于定海区白泉街道,线路全长77.006千米,其中新建长度约70.741千米,利用既有线6.265千米。

这其中,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合建跨海桥梁,全线设车站7个,其中新建车站4个,分别是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改建既有站3个,分别是宁波东、云龙、邱隘。在舟山设舟山动车存车场。

推荐阅读

最新 |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昨天傍晚的大雨只是开始 接下来的雨水一波接一波

亚运双馆 只争朝夕 预计到今年底完成主体结顶

新学期最新座位调查 杭州很多学霸居然坐在这个位置!

项目总投资约305亿元。甬舟铁路功能定位以旅游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

技术标准为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开行跨线中长途动车组列车及舟山与宁波、杭州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预留开行少量轻快货物列车的条件。

按现在杭州到宁波的动车时间计算,预计今后杭州到舟山将在2小时内。

甬舟铁路跨越金塘水道采用公路、铁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

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

宁波市区动车到舟山只要半小时

甬舟铁路最引人关注的应该是北仑至金塘段,这里将采用隧道形式过海。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该隧道将是国内设计最长、承受水压最高的水下高铁盾构隧道。这也将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甬舟铁路一旦建成,不但将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且从宁波市区出发坐火车到舟山,也只要30分钟左右时间!

甬舟铁路项目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举措,也是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舟山承接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的重要支撑项目,对舟山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该项目被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铁路网规划》、《宁波铁路枢纽规划》及全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有望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期调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徐丽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甬舟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批复,这条跨海铁路逐步从构想走入现实。预计今后杭州到舟山将在2小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