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最新座位调查 杭州很多学霸居然坐在这个位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7 07:55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胡鸿 摄影 胡信昌

开学一周时间了。这两天,记者听到了一个新段子:在杭州读书,你以为买个好的学区房,选一个好的班级就够了吗?远远不够!你还要给自己的孩子挑选一个好的座位!

什么是好座位?昨天,记者去实地看了学校老师是怎么在排学生座位的。

班主任开学初

就为座位问题头痛

下午2点45分,杭州某公办小学正在上课。这个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坐在后面的同学有男有女,身高确实比前排学生高出一大截。10个教室看下来,并没有看到角落里或最后一排学生存在纪律较差的情况,只看到有两个男生在玩笔。

在一个四年级班级内,学生课桌分成7列摆放,每列5位同学。

班主任马老师说:“排座位,是每个家长们都很关心的话题,很费思量。不过网上说的学霸区、学渣区,在小学这里不存在的。你看,现在教室里位置最好的几位同学,有成绩好的、也有成绩一般的。”

推荐阅读

最新 |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甬舟铁路要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 杭州到舟山便捷了

杭州昨天傍晚的大雨只是开始 接下来的雨水一波接一波

亚运双馆 只争朝夕 预计到今年底完成主体结顶

马老师指着教室里的同学说:“我们班排位置,主要是依据孩子的身高、视力、学习表现综合考虑。身高最高的同学,那就没办法了,只能委屈一下坐在最后面。你看我们班最后一排,有一半是女生。最高的同学身高已经有156厘米,身高最矮的才128厘米,只能坐在最前面了,不然会被前面同学挡住视线。”

“除了身高,学习表现搭配也很重要。你看这个男生平时话很多,我就让他跟班长坐在一起,班长可以监督他。再看这个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一般,但学习态度很端正,我把我们年级名列前茅的学生排在他边上,这样的学习小师徒,还有好几对。另外,我们每周都会以列为单位,轮流调整位置,保证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坐到中间的位置。我也跟家长说了,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马老师说。

昨天下午,记者还去了另外一个小学,天水小学。学校教导处的何老师说,学校排座位一般根据身高、视力、性别排,然后依据的是与性格相关的社交能力。

在四年级一个班,一位身穿黑色外套的马尾辫女生坐在第一排,个子明显高出同一排的同学。讲台旁边也单独安排了一个座位,是一个高个子男生。班主任老师说,这些位置特殊,有的学生注意力存在问题,有的学生好动,爱说话,容易影响别人,所以就坐在离讲台最近的位置,帮助他们改正这些坏习惯。而有一些成绩好、个子矮的学生,反而坐在后排。“在安排时,我们都会综合考虑下,也不完全按照身高,而是一动一静合理搭配。”

综合进校调查发现,很多学霸并不坐在网传的“学霸座位区”,很多学霸反而坐在最后一排。因为这些同学的自控力和学习习惯都很好。

下一页 

谁是家长眼中的

完美同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胡鸿 摄影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班主任沈玥说,很多同学会用积分兑换“换座位”,跟自己喜欢的同学做一天同桌。”马老师指着教室里的同学说:“我们班排位置,主要是依据孩子的身高、视力、学习表现综合考虑。”杭州一位公办小学班主任说,关于调座位,碰到最多的情况是,有的家长借着孩子个子高但眼睛近视,希望调到前面坐,也有家长直接要求安排黄金位置,也不喜欢边上,就喜欢中间二三排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