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春节临近 服务行业又现“用工荒”
2019-01-21 11:25:27杭州网

萧山日报 首席记者 周颖

临近春节,返乡潮、离职潮也拉开了序幕,保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都要回家过年了。昨日,记者走访了萧山的家政、餐饮、外卖等服务行业,发现“用工荒”已开始显现,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消费小高峰,雇主们也通过涨工资、小时工等五花八门的方式保证春节期间不缺人手。

家政工价格普涨

月薪近万元还不好找人

临近年底,很多家庭要大扫除。记者走访几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半个月前家政用工特别是保洁、钟点工的需求开始增多,这两天要找钟点工更是要提前预约。

“马上过年了,想请个阿姨把家里打扫一遍。大年初二我们全家要出门去旅游,家里还有一个老人要人照顾,需要一个驻家阿姨帮着看家。我早半个月就来预约了,今天是来接阿姨的。”赶到江寺桥头某家政公司接人的徐大姐告诉记者,本地阿姨更难找,还好提前预约才找到了合适人选。徐大姐雇的这名驻家阿姨是本地人,她说儿子在外地读书不回来过年了,自己想利用春节期间行情好赚笔钱,年后再和老公去看儿子。

临时来找阿姨的高师傅就没那么幸运,被告知要等通知。“我是做工程的,过年要和儿子都在工地上守着,家里一对双胞胎需要想找个阿姨帮忙照看。”高师傅咨询了好几家家政公司了,虽然出价高,可仍“淘”不到心仪的阿姨。

“我开家政中介20多年了,这几年萧山对家政工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每年这个时候都很缺人手。”江寺桥头阿兰家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腊月廿六到正月初六这十天,驻家阿姨的工资是500元/天,其余时间是250—300元/天,即便如此还需要提前预约。

“今年过年早,阿姨走得也早,这周我们的几十个阿姨就走得差不多了。”另外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平常有三四百名家政服务人员,如今走了三分之一,导致人手非常紧张。“最近接到的客户订单,10笔中能完成3笔就不错了。”该负责人告诉笔者,平时月薪5500—6000元的阿姨,过年期间给多1000元都难留住。平时月薪9000元的“金牌”月嫂,到了春节期间平均每天的工资超过1000元。如果要带到外地去过年,每个月上万元也难找。

家政人员提前返乡,让年底的“保姆荒”立刻显现不等阿姨自己提出,已有不少雇主主动表示愿意“高薪留人”。

春节前后

餐饮业服务人员短缺

在外奔波一年,人们都希望一家团圆和和美美过个年,但是春节期间餐饮行业迎来“旺季”,赶上“用工荒”着实让商家有些犯难。

“从往年来看,春节消费高峰从过完‘小年’开始,一般持续到大年初六左右,过完元宵节才逐渐进入淡季。”一直从事餐饮工作的余女士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只要是开门营业的饭店,各类服务人员都很短缺。

“由于店里的大厨和服务员都是外地的,大多数要回家过年。”老城区一家本地餐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为了留住服务员,涨工资是餐饮业的惯例,但涨薪也未必留得住人。”

小餐馆招人难,大一点的快餐店或品牌连锁餐饮机构同样面临用工短缺。通惠路上一家大型餐饮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饮业用工一直短缺,但春节前后尤其明显。“春节期间,像切配菜、勤杂工、洗碗工、服务员,每个岗位上都缺人。”

此外,像开在商场内一些品牌餐饮连锁机构同样面临用工短缺。“春节期间,我们没停业员工不够,我们请钟点工、临时工顶替。”万象汇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餐饮业是一个人员流动性很大的行业,而岁末年初用工短缺尤其明显。

外卖骑手成“用工荒”新成员

商家请“临时工”帮忙

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和外卖迅速席卷市场,外卖已经成为餐饮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随着爆增的订单和越来越多人对外卖送餐的依赖,使得骑手成为春节用工紧张的新成员。

“大年三十、大年初一,还有骑手小哥接单送外卖吗?”

“过年了,美团外卖放假吗?”

“还能不能愉快地吃夜宵了?”

……

很多市民特别关心春节期间能否订到外卖,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商家。

丁先生是萧山一家海鲜餐馆的老板,他说自己店里外卖订单量很多,外卖是和外卖平台合作的,由骑手帮忙配送。“过年前这段时间很多外卖员回老家了,订单却没有减少,所以导致送货紧张。”为了不让顾客等太久,丁先生说忙不过来的时候,只能雇几个“临时工”帮忙送外卖。

昨天,记者联系了美团等几家外卖平台,几家外卖平台的客服都表示:“外卖骑手中有回家过年的,也有留守继续送外卖的,至于能不能叫到外卖,关键还是得看商家,如果有些餐饮企业关门歇业,那有外卖小哥也是没用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图读懂2019杭州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协委员贾安琪:建机器人战队服务亚运会
90后都发“夹层”了!心胸外科专家喊话:
桐庐污普工作为何这么高效?
杭州这份“成绩单”,你还满意吗?
2019年杭州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协委员周建平: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推行
一些教育类App内容涉黄 在线教育监管不
400年鼻炎"神药"竟为消毒产品 法院判
日刊发女大学生“易撩”排行 媒体:社会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