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才34岁 神探詹文锴,你走早了!
2019-01-08 08:58:02杭州网

主办“浙江第一悬案” 

第一个冲进去抓捕之江花园杀人案凶手 

侦破诸暨许德勇系列持枪杀人抢劫案

图片由诸暨警方提供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王雨)

昨天一早,接到一条微信说:文锴没了!

我顿时一惊。

怎么可能?怎么会?

这跟我三四个月前听到詹文锴生病时一样震惊,他每年公安系统的体能测试都是拿满分的啊!

去年9月,我去绍兴采访,一位民警告诉我,你报道过的詹文锴生病了,白血病,在上海做化疗。

顿时,我眼睛一酸,定定神,给他打电话,电话里,亲切的声音:“姐。”

他告诉我在4月上旬,他因为一直高烧,去医院检查,发现得了急性白血病,“姐,你放心,我这种类型是属于快速型,来得快好得快”,他说等他去北京做好移植手术,就回来,我们约定在过年时见面,“我会回来,看你的”。

谁想,他失约了!

昨天凌晨两点多,他永远离开了我们,年仅34周岁。

詹文锴是诸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是我采访的对象,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第一次见他在医院

2017年4月的一天,詹文锴一张 “街拍”照片,在朋友圈刷屏,照片上的他,蓝色衬衫搭西装裤加白跑鞋,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有人觉得他长得像郭品超,有人觉得像林志颖。

我和摄影记者去采访,知道詹文锴是“浙江第一悬案”(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涉及4条人命)的主办民警,还侦破过诸暨许德勇系列持枪杀人抢劫案等。

我们第一次见,是在医院,他在挂盐水,他已经连续加班,两个星期没好好休息了,“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呢”,他说挂完盐水就去整理案件材料。

刚开始,我们比较陌生,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他看起来脸色有点苍白,瘦瘦长长的个子,靠在椅子上,不断接电话回信息,又带着不好意思的神情看看我们,让赶来看他的妻子买甜点来,“我最喜欢这个牌子,很好吃的,你们也要尝尝”,诸暨人的好客和爽气尽在眼前。

记得那天,他一直害羞地笑着,眼睛里满是诚意,说起自己被街拍那天,很偶然,“前段时间一直办案子,疏忽了家里,想去给老婆买礼物,给她一个惊喜”,在商场门口就这么被“客串”,当了回模特。

我们免不了谈到“浙江第一悬案”,当时,他还有些遗憾地说:“可惜我不是第一个抓他的”。

他的警察生涯,也是从这桩“浙江第一悬案”开始的。

2006年10月,詹文锴到绍兴越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刚报到的第三天,就被抽调去诸暨专案组。

这一年,詹文锴22岁。也是“浙江第一悬案”系列案中2004年1月22日诸暨第一百货持枪抢劫杀人案发案后的第三年。案发时,詹文锴还在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浙江警察学院)读大二。

刚入行,就碰到了这么大的案子,“能和那么多老师傅在一起”,詹文锴很兴奋。

詹文锴是土生土长的诸暨人,对诸暨熟门熟路,专案组需要这样一个人。

到专案组后,詹文锴的日常就是跟着老民警一家家走访排查,在茫茫人海里找那么一个人,“有时我在走路,在外面吃饭,会想着这个人到底在哪里”。

2017年3月29日下午浙江第一悬案的凶手徐某被抓,詹文锴说自己那口堵着的气才顺下去,他当时在自己朋友圈说,“为了这个案子想说的话太多太多,06年刑侦工作开始,身边不少朋友曾质疑过,案子可能破不了了,但我一直强调并坚信着,我们只是差一个好的战机……”回复朋友祝福时,他说,“在这个案子里,我还是小字辈,但我却是幸运儿、亲历者”。

正是明白那种案子没破,人的整颗心都吊着的感觉,所以对同行的案子,他也是全力以赴,拼着命。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之江花园别墅凶案(都市快报曾报道)的嫌疑人俞某可能就躲在诸暨。

指挥部派詹文锴带队抓人,但他们并不确定俞某家门牌号码。

“天上飞的没办法,地上走的一条狗也不要放过。”路上,詹文锴一边和指挥部报告,一边暗下决心。

时过三更,正是动手良机,黑暗隐藏了村子的轮廓,狗吠此起彼伏。

詹文锴第一个冲进一户人家,一个男人赤着膊,睡眼蒙眬出来,詹文锴一看,正是他。

詹文锴伸手,同事跟上,俞某被摁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王雨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湖滨步行街扩容 主打新零售!今年年底
看村晚、办年货、品年味 临安区新春年俗节
醉驾男撞坏护栏逃逸 一气跑到交警队门口换
杭州破获重大破坏电力设备案 被盗电缆价值
三墩单元控规修编公示 未来围绕“文化、产
惊悚!小伙食鱼吞骨险丧命 医生几点提醒特
又一个专窃女性内衣蟊贼  他想将住所打造
印度学生挂公交赶考
张扣扣案8日开庭 被害人方放弃民事诉讼诉
刘忠林被控强奸获无罪:忌讳接触女性 整怕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