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斑马线边如果不走请给司机一个手势 “挥手”or“有请”你选哪一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07:58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制图 连诚)

这段时间,“问计于民”栏目一直在关注礼让斑马线升级的问题。

很多司机提及这样一个问题——我斑马线前让行了,行人却没有通过的意思,这时候怎么办?到底走还是不走?

对此,不少市民建议:最好有一套文明过马路的手势,方便司机与行人交流;行人做出手势动作,司机马上明白行人的意思,不会因此产生误判,给行人安全造成危害,也保障了交通的顺畅。

另外,行人通过斑马线,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手势来向让行的车辆表示谢意?为此,我们请教了礼仪和手语方面的专家。

专家建议

“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很有必要

但必须通俗易懂简单易操作

杨菁,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教研室主任,从事礼仪与手语方面教学已有25年。杨主任认为,设立“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很有必要,而且这套手势必须通俗易懂,简单易操作,否则很难推广,重新设计倒不如借鉴交警指挥交通的手势。

杭州文汇学校(原杭州市聋哑学校)副教授章建芬老师也认为,“通过斑马线表达谢意”和“我不要过”的手势,一定要有区分度和动作幅度,让司机很远就能看得清,明白什么意思;其次动作一定要简洁,这样才能普及。

对于“表达谢意”,两位老师都觉得“用竖起大拇指”表示这个动作蛮好。“这是一种赞许,让行人和司机有了感情交流,更能增加双方理解,既有温度又有温情。”杨菁说。

两位老师担心的是,这个动作幅度有点小,如果离得太远,很有可能看不清。特别是在车速较快的路段,如果不能及早判断行人意图,确实很难到跟前刹住车。所以建议最好配合伸直手臂的动作一起来完成,清楚又明了。

不过在市区道路上,车速普遍不会太快。据了解,杭州的公交车目前执行的是“321礼让行人操作法”:距离人行横道30米必须减速,距离20米必须降到5-10公里/小时,距离10米发现行人在过马路,必须立刻停车让行。私家车行驶速度比公交车稍微快些,但据我们现场观察,30米左右基本可以看清行人伸出大拇指的动作,减速慢行也基本来得及。

因此在市区道路上,用伸出大拇指点赞的动作向让行的车辆表示谢意,也是有可行性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欢迎大家来选一选综合专家和市民的意见建议,通过斑马线后,向让行车辆表示感谢的手势,大家普遍赞同“竖起大拇指点赞”。杭州文汇学校(原杭州市聋哑学校)副教授章建芬老师也认为,“通过斑马线表达谢意”和“我不要过”的手势,一定要有区分度和动作幅度,让司机很远就能看得清,明白什么意思。杨菁老师给的建议更直接:“‘我不要过’的手势,可以伸出右臂,张开手,自然向右摆动,类似于‘有请’的动作,司机也很容易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