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浙江全省平均日照只有6分钟 阴雨天本周还将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08:07   

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冬天的雨,实在不讨人喜欢,尤其是最近这种“超长待机”的雨水,来了就不肯走了。

浙江省气象台说,上周(12月31日至1月6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只有0.1小时(6分钟),大部分地区一周无日照。也就是说,刚开始的2019年,省内大部地区都还没见到过太阳,历史罕见。

再回过头去,看看刚刚过去的2018年,整个12月杭城有日照的日子也只有8天而已。

有网友感叹,“感觉这个雨从秋天到冬天没怎么停过?太阳公公度假会不会长了点?”还有人苦笑说,“杭州人可能要度过一个没有酱鸭腊肉腊肠的春节了”“家里的棉被已经可以挤出水了”……

遗憾的是,这样的阴雨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大家还得熬。

这段时间 为什么雨水这么多?

杭州市气象台说,入冬以来,冷空气势力不强,但南支槽异常活跃,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这就造成不少地区阴雨寡照,杭州就在其中。这里有个气象学术语,南支槽,指的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降水天气系统之一,在春季南支槽云系常造成连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不利。

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这场雨暂时停不了。未来几天,这种见不到太阳的阴雨模式还将继续。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阵雨转阴,明天小雨,后天小雨,糟心的是,这场雨要强势占领本周的全部工作日,一直到周六才开始转阴天。这个周末,雨水可能会暂时喘口气,杭州人有望见到久违太阳。不过,周末过后,雨水又要开始继续霸屏了。

虽然下雨,但本周气温变化不大,最低气温大多在5-8℃,最高气温7-12℃,不过,杭州的冬天一旦遇到阴雨天,即便气温没有很低,但湿冷刺骨的感觉,你懂的,所以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

猪年快到了,一场生肖画展等你看

连绵阴雨的日子,对人的情绪也有影响。这时候,看些艺术展览陶冶一下心情,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南山路45号唐云艺术馆,本周六将有一场“喜乐 · 福猪迎春——宋柏松2019己亥年中国生肖新作展”。猪年马上要到了,作为江南画院的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的宋柏松,今年的“福猪迎春”主题展是他“十二生肖画展计划”的第四季,一共38幅描绘猪的作品参展。

这之前,宋柏松画过“毛猴百态”“金鸡闹春”和 “灵犬迎春”。猪虽然憨态可掬,但其体态圆润,肢体语言少,很难用画笔来描绘,就这个题材,画家会怎样妙笔生花?不妨到现场凑个热闹一探究竟。展览由杭州五洲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主办,免费开放参观,展至1月19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作为杭州大剧院“悦亮”公益的组成部分,不仅免费,如果遇到有演出,展览时间会与演出结束时间同步。这个周末,雨水可能会暂时喘口气,杭州人有望见到久违太阳。杭州大剧院到了“舞勺之年”杭州大剧院也有个很特别的展览正在展出,名字叫“舞勺之年”,有些人会有点晕,展出的是“舞蹈”还是“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