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游泳池边的人性风景
2018-12-16 03:42:12杭州网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2018年12月11日,杭州,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式,最感人的一幕在此出现:

随着一段怀孕期间在水中游泳的短片,已怀9个月身孕的泳坛名将罗雪娟,轻抚着大肚子登场亮相。优美的乐音响起,雪娟以浪漫的泳动、温柔的诉说,演绎“水孕育生命”:“宝啊,妈妈每次带着你一起去游泳的时候,都觉得特别开心、舒展……”“宝贝,妈妈在泳池边等你,很快你即将来到这个充满爱的世界,这里将成为欢乐的海洋,也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罗雪娟将温柔的母爱注入泳池、注入人心。此刻,你是世间最美的母亲!孙杨在现场给“准二宝妈妈”罗雪娟献上了一捧鲜花。现场气氛抵达最高潮。这是游泳池边最美的人性风景,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观众没想到,这可是开幕式文艺演出主创团队的一个“意外创意”。他们计划开幕式让运动员当家,让几代杭州籍世界冠军一起亮相,但此时罗雪娟已有身孕。惯常思维就是“那就算了”,但开幕式总策划朱海灵光一闪,提出一个想法:不如就为身怀六甲的罗雪娟做一个单独的环节,以她作为曾经的游泳运动员,到如今仍然十分热爱游泳的母亲形象,来展现杭州的人文情感,探索水与生命的思考。

艺术总监崔巍说,“当时我们一致决定,用艺术的角度,通过新生命,来展现生命和水之间的关系。”主创团队与罗雪娟沟通的时候,她非常动情,感动中,她说着说着流下了热泪。于是,一个原本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成为了开幕式一个令人难忘的亮点。

美丽的西子姑娘罗雪娟,1984年生于杭州,是杭州培养的最杰出的泳将之一。罗雪娟素来富有情感情怀,尊重内心的声音。2007年1月,23岁的罗雪娟因病宣布退役,彼时还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因为次年就是北京奥运会了,多少人期待这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的“蛙后”,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也争金夺银。但是,她的身体确实出了状况,作为普通人生活、工作、学习没有问题,但已经承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没错,一个人很多困难都可以克服,惟独身体的问题是克服不了的。运动员锻炼身体不是为了把身体打垮。从尊重科学、尊重医学、尊重身体、尊重人性的角度看,罗雪娟的退役,就是最正确的选择。当年我曾坚定地发声支持罗雪娟退役,在我看来,只有更强大的人性才能保卫人性!

让人回到人的本身,让运动员回到人的本身。这次夺得中国首金的是24岁的浙江小暖男汪顺,他从小乖巧懂事,而且非常恋家;他最爱吃外婆烧的红烧带鱼,也爱给家人做饭;他常年在外训练征战,但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跑回宁波奉化老家陪家人……这样的人生情感、人性风景,直抵人心。

运动的边际效应永远不会丧失,而人性的光辉更是震烁千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杭州网记者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傅园慧:感谢家乡赋予我的能量
世游赛闭幕夜:精彩赛事+闭幕式+特别惊喜
冠军!中国游泳队“四朵金花”闪耀“小莲花
金牌!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
傅园慧深深鞠躬:感谢家乡赋予我的能量
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在中国去过三城
“小叶子”归来 叶诗文:“每一次的成绩都
女子应聘前台月薪2万
“天价”水费3年无解 政务办公大楼停水遭
以涉南京大屠杀的言语谩骂他人 男子被拘5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