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今年浙江公安侦破五千多起涉网刑事案件
2018-12-15 08:38:3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陈谊 记者 骆静怡)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一大批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边界无限外延。与此同时,网络上违法有害的信息也层出不穷。为了整治网上违法犯罪乱象,今年,浙江公安开展了网上秩序打击整治即“净网2018”专项行动。

昨天上午,浙江公安召开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各类涉网刑事案件5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40人;清理违法有害信息106.5万余条,关停违法网站(栏目)81.6万余个,行政处罚网站、网络服务提供商750家。

在这些案件中,包括一起“网络水军”团伙案。

这个团伙做的是“有偿删帖”的生意。团伙为首者是孙某,她手下还有几名下层的“删帖中介”。每次有QQ好友或者QQ群成员找上门来要求删帖后,他们就开始做生意。

删帖方式一般有三种。一种是找同一圈子里的其他“删帖中介”,对相关文章或帖子进行删除,从中赚取差价。第二种是利用自己建的网站“二头条”,伪造帖子是他们原创的“证据”,向涉事网站发匿名邮件投诉,要求其删除所谓的“抄袭文章”。最后一种在伪造“证据”的同时,付费请求网站删除,以此遮掩犯罪行为。光凭这个团伙还无法达成这件事,于是他们买通了省内多家媒体和网站的管理员、编辑,为他们的删帖提供便利。

今年3月份,拱墅公安对“孙某涉嫌非法经营案”予以刑事立案。6月份,民警奔赴全国各地,先后抓获孙某、邹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总共达200余万元。

警方在侦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梳理出了多个用于“有偿删帖”交易的专用腾讯公司QQ、微信网络群组和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大量涉嫌从事“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络虚拟账号。

“有偿删帖”的危害在哪儿?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网络水军”通过“有偿删帖”引导舆论,除了侵犯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破坏网络公共舆论环境以外,还有可能影响正常市场经济秩序。比如,删除的是涉及打击“假冒伪劣”和消费维权等信息,不法商家就会规避管理风险、消除负面影响。

警方提醒所有网民,一定要强化维权意识。一旦在网上发现有自己的谣言或者恶意诽谤等信息,要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还可以通过与网站的正常渠道进行沟通,要求删除相关帖文,并拿出法律手段追究删帖者的法律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杭州网记者用...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推进
“地表最强男子天团”拿下自由泳接力赛铜牌
女子50米仰泳 傅园慧进决赛
嬉笑中竞争:王简嘉禾、李冰洁姐妹俩摘得女
男子100米混合泳 汪顺排名第七
吴牧野工作室落户“国际滨” 想在钱塘江畔
中国游泳队F4军团即将在今晚出击
男子被打后遭碾压死亡 打人者该负什么责任
女子应聘前台月薪2万 声称我名牌大学毕业
优秀士兵强奸谜案:DNA鉴定存疑 警方被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