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儿子辟谣老妈“碱性食物抗癌”帖 结果直接被踢出家庭微信群 给长辈辟谣 千万记得有话好好说
2018-11-17 09:51:5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冯双

指导专家/陈斌华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大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现在,很多家庭都组建了微信群,方便一家人交流沟通信息。然而,家庭微信群也成了很多谣言传播的重灾区,特别是老年人,尤其喜欢在群里转发各种谣言信息。有时候,为了辟谣,老人和年轻人会在群里展开“辩论赛”。

最近,辽宁大连程毅(化名)的遭遇就显得有点极端了。由于看不惯老妈转发的谣言信息,程毅在群里辟谣后数落了她几句,竟然直接被老妈踢出了群。

为什么老年人这么容易听信这些网络谣言?年轻人在辟谣时,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比较容易让老年人听得进去?

家庭群里辟谣竟被踢出群 老妈哭着说自己“不受待见”

前几天,程毅刚起床,就看到老妈在家庭群里转发了个帖子,《这五种碱性食物是癌细胞的死对头,跟癌症说拜拜!》

平时家庭群里经常转发这种帖子,家里小辈们虽然觉得无趣又无奈,但一般都默不作声。这天清晨,睡眼惺忪的程毅又看到老妈转发这种谣言,心生厌烦,就直接“辟谣”,回复老妈“别再转了”。

没想到,程毅很快收到老妈的私信,认为儿子在群里公开质疑自己,让她很没面子。“发个东西你那么认真干吗?你也有老的时候,我们帮你带孩子、做饭,对你们有求必应,到我们这就落得这么个悲惨的下场吗?我们就那么不受人待见吗?”

洗漱回来,程毅看到这么长的控诉,蒙了。他先在群里向母亲道了歉,随后话锋一转又义正词严地表明了立场,有谣言必指出!

痛快地发完了这些话,程毅去上班了。可中午午休时,他再打开手机翻看家庭群想再发句话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却发现怎么也发不出去。原来,他已经被家里的长辈踢出了群。

“关怀式”提醒类谣言很可怕

上当受骗的老人不在少数

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各类“关怀式”谣言在微博、微信中频繁出现。据了解,仅去年以来,微信辟谣工具就已对超过100万条谣言进行辟谣。像程毅这样的遭遇,比比皆是。

家住景苑社区的小孔,对此也是非常苦恼。“我外婆的家庭群里有15个人,长辈小辈都在里面,”小孔说,“以前发的多是养生帖,后来是各种历史人物、事件相关的谣言帖。”小孔觉得,长辈们借着这些帖子开始聊天,也没什么的,他们开心就好。但是,有时候外婆竟然照着养生帖上的信息,在家里开展养生大法!

小孔吐槽,有一些明显就是谣言,比如“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似砒霜”早就被辟谣,但是外婆信以为真,晚上的菜里有一点姜也不行,喝个姜茶也不可以。“绿豆汤包治百病”,外婆天天喝绿豆汤,导致胃痛进了医院。

“这些还不算什么,奶奶因为这些帖子,被拉入一些群,花了很多钱买保健品。”小孔无奈地说。原来,一些养生帖下面会隐藏一些“二维码入群”的信息。老人们对这些电子产品用的不是很熟练,被一些保健品的商家拉入群内,给老年人洗脑,购买保健品、保健器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昆明:人...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城管委公开回应:不存在虐狗、棍棒打
夜晚 男子抱着妻子喊“救命” 杭州的哥连
杭州供电公司提前完成全市加梯项目电力配套
浙江颁布全国首部综合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管理
@杭州市民 未来在上海坐地铁就能刷杭州地
2018空天信息大会举行 助力杭州打造“
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年会举行 共话高科
警方通报官员打哺乳期妇女:打人者系官员岳
打一架要花多少钱?这地警方发布打架成本
警犬受伤贴创可贴走红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