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查查你的“钱江分”有多少? 杭州推出城市个人信用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7 08:42   

都市快报讯(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王超)你知道吗?如果你在杭州工作或生活,并且已经年满18周岁,无论户籍归属,都将拥有自己的“钱江分”了。

昨天上午,市信用办召开“钱江分启动发布会”,正式推出这一杭州人独有的城市个人信用分。截至目前,杭州移动办事App、市民卡App和信用杭州App已完成对全市1100万的杭州市民卡持卡人首次赋分,大家可以登录这三个App查看。

为什么叫钱江分?它是怎么来的?

市信用办主任范瑜介绍,将信用分取“钱江分”之名,主要是基于杭州作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展示窗口,随着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已经从西湖时代正式走向了钱江时代。“钱江”既是杭州新时代发展的标签,也是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的一种诠释。

大家查看时发现,每个人的钱江分值不太一样,那么当前这个分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关键在数据归集。截至目前,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所有市级机关、区(县、市)和主要公用事业单位,共338类2947项18.6亿条信用信息。“钱江分”是在这个基础上,再融合市民卡在公共服务、消费支付等领域的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和模型计算得出来的。它将一个人无形的信用,通过一个具象化的数字展现出来。

“钱江分相较于芝麻分等其他信用分,更加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突出履约践诺和遵纪守法,真实反映市民在城市生活中全方位的用信情况。”范主任说。

钱江分包括五大维度 志愿者活动、无偿献血可加分

钱江分采用千分制计分原则,共分为5个等级。

当用户分数低于550分,信用待提高;550-600分信用一般、600-700分信用良好、700-750分信用优秀。

对于有正常工作且遵纪守法的广大市民,信用一般在600-750分之间;750分以上用户信用极好,一般是有典型起示范作用人群和社会高贡献群体。

钱江分包括基本信息(身份特质)、遵纪守法、社会用信、商业用信、亲社会行为五大维度。

其中,基本信息(身份特质)主要反映个人户口、学历、就业及社保公积金等情况。

遵纪守法主要反映公民履行应尽义务、遵守公序良俗的情况,包含公检法信息及纳税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水电煤气缴费情况等。

商业用信主要反映个人在日常生活、购物等活动中的履约情况,包含求职招聘、履行合约、金融信贷等领域的用信行为。

社会用信主要是个人在各项社会公共服务及社会活动中的用信行为,如公共事业缴费,医信付、信易租等应用场景。

亲社会行为,也可称为城市贡献,主要体现个人在城市生活以及社会交往中的合作互助、共享奉献等利社会行为,例如参加志愿者活动、无偿献血等。

今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不断完善守信和失信信息,比如逃拒兵役、行贿受贿、地铁套票等失信记录,也将纳入计分领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王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目前,在杭州办事服务App和杭州市民卡App上已实现校园健身、公交扫码先享后付、智慧医疗医信付等应用场景。高于580分可免费进校园健身杭州市发改委与市审管办共同牵头,积极拓展杭州城市个人信用分可结合应用场景,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以及公众办事的便利性。截至目前,杭州移动办事App、市民卡App和信用杭州App已完成对全市1100万的杭州市民卡持卡人首次赋分,大家可以登录这三个App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