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西湖边这些红马甲 让杭州变得更美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08 16:39   

江南之地,自古以来就有深厚的礼仪文化基础。杭州,更是“最美现象”的发源地:斑马线前车辆主动让行的动人景象;西湖景区免费开放的独特模式;蔚然成风的庞大志愿者团队……

国庆长假西湖景区迎客419万人次。活跃在景区各个角落的管理者、志愿者,正在用他们的行动和微笑,展现热情好客、人文兴盛的“杭州主场”,向中外游客展示着中国城市文明新形象。

67岁的郭启新是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的一名普通“护景使者”。每年300余天,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已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志愿服务长达15年之久。

长假期间,每日清晨8时,杭州西湖“雷峰塔”景区就已人头攒动,附近的“凤凰岗”内多了10余名“红马甲”,他们有年逾花甲的长者,有稚气未脱的学生,郭启新就在其中。

虽说是做公益,但郭启新和队友们却十分用心。他们外穿标有“西湖景区护景使者”字样的背心,头戴统一的帽子,并将“凤凰岗”内整理的井井有条。

“这个国庆长假游客量暴增,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很多。”郭启新说,节假日每天找他们咨询的游客有500多人次,经常吃午饭时都在争分夺秒,有时接待完返回时自己吃了一半的饭菜都已经凉了。

即便如此忙碌,但每当游客前来问路时,郭启新不仅会将路线告知,而且还会有“附加”服务——为其进行景点讲解。

当问及这些年风里来雨里去,为什么会坚持重复做着为游客答疑解惑、指路引导和服务帮助时,郭启新说出了心里话,曾经有游客在等车的十来分钟中,看到我们不停地指路、介绍景点,以及不停地擦汗,就偷偷地记录在相机中。在景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印刻在游客的心里,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她热情、她善良、她包容。在这个全新的善时代,杭州正在以实际行动完美的体现着一座文明之城应该具备的内核,而我和景区行政执法局的管理者很荣幸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

来杭州西湖,只要是游客集中的核心景点,就有贴心配置的便民医药箱、针线包、便民手册、旅游指南、景区地图,就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口渴了,可以去“凤凰岗”综合服务平台喝杯免费热水;被蚊虫叮咬了,可以去“灵隐景区”旅游投诉服务点喷点驱蚊水;小朋友在动物园走累了,可以去动物园执法服务点歇歇脚;不知道几点欣赏音乐喷泉,可以去湖滨执法服务点询问……正因有了这些西湖景区“城管”和“护景使者”,西湖景区才会井然有序,杭州才会不仅美在湖光山色、人文底蕴,更美在亲切的微笑、细致的帮助、善良的心灵。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张翟
返回
即便如此忙碌,但每当游客前来问路时,郭启新不仅会将路线告知,而且还会有“附加”服务——为其进行景点讲解。长假期间,每日清晨8时,杭州西湖“雷峰塔”景区就已人头攒动,附近的“凤凰岗”内多了10余名“红马甲”,他们有年逾花甲的长者,有稚气未脱的学生,郭启新就在其中。活跃在景区各个角落的管理者、志愿者,正在用他们的行动和微笑,展现热情好客、人文兴盛的“杭州主场”,向中外游客展示着中国城市文明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