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起起惨剧发生 说明靠企业自律无法从根源上杜绝此类事件?
2018-08-26 07:28:34杭州网

“顺风车”模式在法律上如何定义? 在此种模式下,平台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袁佳中:“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专门从事刑事辩护、刑事控告、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常年刑事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

夏家品:“律师来了”签约律师,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擅长公司并购治理、互联网科技、商业地产运营及疑难民商争议解决。

张雄伟:“律师来了”签约律师,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专业领域为民商事诉讼、非诉业务。

从刑事角度来分析,犯罪嫌疑人将会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袁佳中:根据现有的情况来分析:嫌疑人涉嫌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两个罪名,而这两种犯罪均属公安部规定的严重暴力性质犯罪,是严重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刑法条文也相应规定了比较重的刑罚。

还有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嫌疑人在实施强奸行为时,致使被害人死亡,这里所说死亡,是指因强奸妇女导致被害人死亡的,则定强奸罪一罪,依据最高院、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司法解释,强奸致人死亡,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况,依法应当予以严惩,最高刑是死刑。

从刑事防范的角度,请袁律师谈谈看法。

袁佳中:刑罚的目的具体表现为特殊预防和一般预防。特殊预防是指通过刑罚惩罚,使罪犯不敢再去犯罪,通过剥夺其人身自由和生命权利使之不能再去犯罪,通过改造教育使其不愿再去犯罪。一般预防是指,通过惩罚犯罪,威慑社会上不稳定分子,使其不敢犯罪,从而实现教育一批人,警示一批人的法律效果。结合本案分析,我认为该案件适宜快侦快破,快诉快判,尽快公布判决结果,以实现刑罚报应性的本质属性,从而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消费者维权的角度,请张律师谈谈赔偿的相关问题。

张雄伟: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乘客作为消费者,在使用网约车平台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网约车平台也应当保证其提供的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网约车平台作为经营者,如提供的服务,造成了乘客人身伤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赔偿的项目主要有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滴滴公司在声明中提到:“我们承诺,无论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以及应当承担多少责任,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张律师对此有何看法?

张雄伟:首先,可以明确的是,滴滴公司对于乐清案件的民事责任应当受此声明的约束,做出相应的补偿。

一方面,从平台做出的承诺本身的目的来看,是为了安慰被害人家属,同时也向公众、社会表明自己的负责任的态度。而另一方面,滴滴的这个承诺难免会给不少人带来这样一个印象,就是滴滴平台财大气粗,出了问题就试图通过金钱来抹平受害人生命的损失、家属的伤痛。假定从这个角度去理解,那么它这个承诺是没法让公众所接受的。

因此,律师认为,滴滴平台真正应当在之后需要做好的,是如何尽快完善自身的安全运营管理体系,而不是仅仅给出翻倍赔偿的承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车管厚植工匠文化 加强人才建设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2018“童心
@杭州市民 中秋就可以坐高铁去香港
城北又添一家大型综合体!热电厂遗址成功转
清廉杭州法纪宣讲团正式组建 首批成员共1
第四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杭州首创“车道爱心屋”一个遮风挡雨的港湾
女孩乘滴滴遇害 警方:客服拒提供司机信息
哈尔滨酒店火灾致19死23伤 法定代表人
女孩乘滴滴遇害 滴滴公司最新声明来了!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