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闸弄口街道孙奶奶无儿无女 打算离世后把价值100多万的房子捐给社区
2018-04-06 08:00:04 杭州网

孙奶奶房子的三证

社区很纠结:房子该不该收下?

对孙奶奶的心愿,按法律规定应该怎么处理?

非亲非故,有人要把房子无偿送给你,三证、遗嘱都直接放在你面前了,你是收还是不收?

这不是开玩笑,江干区闸弄口街道麦苗社区书记俞波被这个难题困扰了快一年了。只不过房子的赠予对象不是他自己,而是他所在的社区。送房子的人则是社区里的孤寡、高龄老人孙奶奶。

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当时,俞波刚刚到江干区闸弄口街道麦苗社区当书记,有一天孙奶奶带着一个塑料袋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孙奶奶颤颤巍巍打开塑料袋,拿出了里面四样东西:她房子的房产证、土地证、契证以及她的遗嘱。

字迹清秀的遗嘱上,除了写明自己的身份,主要是交待自己过世后的房产如何处理:

“我是个无儿无女的孤老,在有生之年以两张荣誉证自我安慰,离世后住房归公。”

“公”是谁?在孙奶奶的概念里,社区就是公家,所以她就带着能证明房产的三证和自己的遗嘱去找俞波了。

俞波对这位孙奶奶并不陌生,因为她是社区仅有的4位孤寡老人之一,是社区特别关注和照顾的对象。

俞波当天就跟孙奶奶聊了一个多小时,想让她把房产证收回去,被拒绝了。

之后,俞波跟同事去找了孙奶奶三四次,孙奶奶态度都很坚决:“这个房子我就交给你们了!我的房子,我有权利做主!”

我这一生都是公家在照顾我!

孙奶奶是地地道道的老杭州人,出生于1932年,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的确如她自己所说,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

孙奶奶小时候读书一直读到初中毕业,在当时算是有文化的女孩子,所以就进了上城的一个公家单位上班,其间也换过岗位,1987年退休。

原本,她是跟父母一起住在河坊街那边的公房里,后来道路拓宽,公房要拆除,才不得不搬家。

“我哥哥问我要不要住到他那边去,但我住不惯!”孙奶奶说,1999年前后,在外地的哥哥就出钱帮她在麦苗社区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产证上写的就是孙奶奶一个人的名字。

不在一个城市生活,哥哥和侄子、侄女没办法时刻照顾,孙奶奶就这样一个人在麦苗社区过起了独居生活。

房子不高,一共就4层,没有电梯,孙奶奶住在顶楼。

负责社区老龄工作的社工说,早几年孙奶奶的身体还可以,经常下楼沿着河道走一走,去社区楼下坐一坐,跟大家聊聊天、买买菜,这两年腿脚不方便了,下楼的次数也少了, “今年过年以后就没有下楼过。”

老人孤零零一个人住着,大家都不放心。所以,社工和小区里的保洁员都会定期上门去探望、打扫卫生。

孙奶奶需要买什么菜了,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买好给她送上去;夏天天热,每天都会有社工给孙奶奶打电话,问孙奶奶的生活状况。

孙奶奶心里一直记着那件事:社工来走访,看到她家厨房的燃气管、下水道管高出地面大概有4厘米,孙奶奶不以为意,无非是走路很不方便,可社工很细心,怕她摔倒,帮忙联系了燃气公司、物业公司,把两个管道都改道、把地面做平。

“我一生就是公家照顾的。我工作有公家发我工资的。退休了也有工资。社区干部他们都对我很照顾。我以后房子就给公家吧!”孙奶奶平常很好说话,一提起房子的事情,态度就很“强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程慧雨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消息来了!今年江干计划要竣工90台加装电梯
·清明强冷空气要来!今年扫墓这些事一定要注意!
·浙江舟山严打通讯网络诈骗 成效初显
·拥抱春天忆清明 幼儿园里的清明节
·手机也有"身份证" 公交车上手机被盗数天后失...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外和省级单位场馆 ...
·首届西湖龙井电商节扬帆起航 为消费者打造数...
·守护"遗忘"在太平间的孩子
·新疆巴音郭楞州尉犁县附近发生4.9级左右地震
·自闭症孩子画作走红 母亲:我儿子并不是绘画...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