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外卖小哥问鼎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背后——没能进“藏经阁”的他 怎样成为令对手敬佩的“扫地僧”
2018-04-06 06:31:08 杭州网

雷海为记录的诗词题目。

休息时,雷海为还是捧着手机背诗。

“《短歌行》……”北大文学硕士彭敏回答得颇为自信。

“啊,昏头了吗?曹操是帝王吗?”嘉宾席哗然。

雷海为淡定地站在台上,什么话也没说。身后的巨幅LED屏幕上,他的得分由4变5……

前晚,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就此尘埃落定,总冠军雷海为也有了个新称呼——“诗坛扫地僧”。

送出这个称呼的就是彭敏,这位拥有2015年《中国成语大会》和第三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四现场两个总冠军头衔的才子,给了对手这样的评价:“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不久前,央视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这样鼓励雷海为。回望雷海为的冠军之路,董卿的这句话像是总结,更似伏笔……

向来痴

“扫地僧”的遗憾是没能进“藏经阁”

朝晖八区一套不足8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这就是雷海为租住的地方,一个铺位的月租是700元。

我们正要敲门,门开了,一位与雷海为同住的外卖小哥走了出来。“他啊,平常一个人拿着手机出神,我还当他在打游戏,后来看了电视才知道,他是在背诗。”小哥骑上电动车,急匆匆地赶去送餐了。

等了十多分钟,雷海为骑车回来了。灰色夹克、西装裤,雷海为穿着朴素,却不失精神。

被人叫作“外卖小哥”,其实,雷海为年纪不小,37岁了。他的老家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早在小学一年级时,他就对诗词有了特别的兴趣。“小时候,我爸爸会把古诗词写下来,贴在厨房的墙上教我念。”雷海为说,“那时候,爸爸希望我成为有文化涵养的人,把山川湖海都揽入心中。”

遗憾的是,雷海为的求学路很坎坷。他前后就读过两所初中、两所高中、两所中专,频繁转学让他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我小学和初中的成绩还挺好的。初中毕业以后,姑妈打算让我先去县里的高中,再转去市里的高中。可是在老家读了一年后,因为户口问题,转学转不了,我心理落差非常大,没心思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雷海为至今记得,自己中考成绩是641分,“我那时候觉得,要是在老家高中继续读下去,考大学是一点信心都没有的。哎,那个时候就是太依赖环境了……”

2001年,雷海为从娄底机电工程学校毕业,开始了打工生涯——电话销售员、工地小工、马路推销员、服务员、传菜员、洗车工、保安……

从此醉

热爱,就是你在打游戏,而他在背诗

2004年,在上海打工的雷海为偶然在书店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便把书买了下来,靠自学一探诗词格律的门径。之后,他每周都会去书店,专挑诗词书籍看。“这方面的书太多,我没那么多钱全买回家,就在书店背,回家再默写下来。如果有一两个字没记清,下次去书店还要再对一遍。”

白居易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苏东坡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古代的文豪对杭州还是有些偏爱的。积累的诗词多了,雷海为对杭州心生向往。2008年春节后,他来到杭州打工。去年,他加入“点我达”外卖平台,成为兼职外卖员。

每天早上8点,雷海为起床,把早饭、午饭一并做好。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半,这是他的工作时间。因为一块电瓶撑不了一整天,下午2点半过后他会回家换电瓶,把早上做好的午饭热一热吃了。休息两个半小时,他又会出门,去送晚高峰的餐。

外卖旺季,雷海为每月能赚八九千元。送的都是四五十元一份的外卖,可他自己从来不舍得点这样的餐来吃,家附近小店一碗不到10元的小面就够他对付一顿了。

点外卖的人怕等,外卖小哥也怕等。“送餐嘛,每天都是重复工作。从商家那里取餐,再送到客人手里,等的时候总是有的。”雷海为说,等候取餐的空档里,同行们喜欢拿出手机,打会儿游戏或者看会儿直播,而他会拿出《唐诗三百首》或手机,背几句诗,“我也没规定自己每天要背多少,每天能背下一两首新诗,我就蛮开心了。”

从23岁在上海打工开始,雷海为每背完一首诗词,便会将诗词题目写在纸上。这些纸,他一直带在身边。如今,最早的那张纸已经泛黄,而最新的那张纸上,序号已经编到1071——《塞上曲》(其二),唐·戴叔伦……

虽万千人吾往矣

那一刻,他觉得现场真的“碧海潮生”

因为热爱诗词,雷海为关注了《中国诗词大会》,可前两季他都没报上名。于是,参加第三季节目成了他去年的“小目标”。“第一次交报名资料后,好像石沉大海,没有回应。后来我看到报名通道还没关闭,又交了一次报名资料。”

去年10月14日,北京的电话来了。电话里,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选人组负责人对雷海为进行了测试。“这一季我们共收到7万人报名,节目组筛选出2万人进入电话面试。我们从前两季的题库里随机抽取20至50道题来测试报名者,雷海为的正确率是85%,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节目选人组组长任琳娜说。

去年11月7日,雷海为终于走进央视,参加节目录制。初次亮相,他的朴实、淡定让人印象深刻,文化嘉宾郦波鼓励他,“海阔天空,大有作为”。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九场比拼中,雷海为惊艳全场,以百人团第一的成绩杀出重围,进入个人追逐赛,拿下攻擂资格。擂主争霸赛最后一题是根据线索说出对应的诗句:作者名气不大但诗句妇孺皆知;这句诗已用为七字成语;这句诗是作者在山洞读书时所作……

“一寸光阴一寸金。”干净利落,雷海为成为当期擂主。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主持人董卿说。

那一刻,现场百人团起立为雷海为鼓掌。“好像自己真的站在海边,听着潮水声。”回忆当时情形,雷海为依旧难掩兴奋——那是他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到,自己被那么多人认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文 李玉萍 王翔 摄/视频    编辑:汪浩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消息来了!今年江干计划要竣工90台加装电梯
·清明强冷空气要来!今年扫墓这些事一定要注意!
·浙江舟山严打通讯网络诈骗 成效初显
·拥抱春天忆清明 幼儿园里的清明节
·手机也有"身份证" 公交车上手机被盗数天后失...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外和省级单位场馆 ...
·首届西湖龙井电商节扬帆起航 为消费者打造数...
·守护"遗忘"在太平间的孩子
·新疆巴音郭楞州尉犁县附近发生4.9级左右地震
·自闭症孩子画作走红 母亲:我儿子并不是绘画天才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