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降温6-8℃ 雨停了,有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6 08:34   

昨天游人撑伞游西湖 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昨天是清明,也是小长假的第一天,你去了哪里,吃了什么,又做了什么?你过的是作为节气的“清明”,还是作为节日的“清明”?

有差别吗?当然有。作为节日的清明,是祭祖扫墓、吃青团,追忆逝者如斯;但作为节气的清明,是在“小楼一夜听春雨”之后,期待“深巷明朝卖杏花”,清明之后,天地万物还有许多新事可以期待。记者 陈淑芝

早樱紫藤虽遭殃 但清明后这些花会开

有人说:这场清明风雨来得真不是时候,本是春花春雨缠绵的时节,这一来,管你是开到荼蘼的早樱还是新新绽放的紫藤,全遭了殃。

这话不假,昨天,杭城的雨哗啦啦下了一天,撑着伞低头走在马路上,一路都是“花落知多少”。那情景,难免让惜花爱花的人心痛了吧。可是,不用担心“天地无情”,就像诗人张枣所写的:“这四月的风暴又纤美又清洁/转瞬即逝,只留下一些气味/一些气味带来另一些气味”。

清明清明,古人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逝去的花草风雨故人都不可追,但来者犹可待,清明之后,紫藤花想必还会再开一拨,我记得苏州博物馆里那棵文征明亲手种下的紫藤花,总是会开到4月底的;还有长得像蔷薇的木香花,樱花谢了后就等它了;还有金黄色的棠棣花,它似乎是不争春的,等桃李等繁花开尽、梅子初结,才不紧不慢地盛开;再往前盼,等到了春末夏初,花市里又该有大把大把的芍药和牡丹了。

所以,请你相信:冷空气迟早会过去的,春天里的气温哪,就像田里的韭菜,被冷空气凶狠地割完一茬,又会快速地长出新芽。

大风黄色预警 今天可能“行走困难”

昨天大杭州地区,雨下得比较明显的是淳安、建德等地,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杭州各区、县、市气象台也纷纷发布了暴雨黄色、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等预警信号。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昨天的气温也是呈现下降趋势,最高气温只有15.2℃,比前一天又下降不少。

根据市气象台,今天早晨到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明天晴到多云。雨虽然不下了,但是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和降温大家还是要注意——今天,预计杭州8-15℃,明天7-18℃,气温最低时段将出现在周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能只有4-6℃,山区更低。周日正好是节后上班上学的第一天,请大家记得穿暖一些再出门哦。

总的来说,清明的这波冷空气,属于来得猛、去得也快的类型。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到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雨水都将消失不见,春天重新回到晴朗升温的主题。

但这波冷空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吹大风。比如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大风黄色预警中说:今天可能出现6-8级大风,这里的“6-8级”大概是什么概念呢?

在气象的风力等级划分上,6级称为“强风”,风速10.8-13.9m/s,可能造成陆地地面“电线有声”、海面波浪“大浪白沫离峰”;而7级则是“劲风”,风速13.9-17.2m/s,陆面行人“步行困难”、海面波浪“破峰白沫成条”;8级为“大风”,风速17.2-20.8m/s,可“折毁树枝”、使海面波浪“浪长高有浪花”。我们所熟悉的台风,一般风力等级在12级及以上,属于灾害性天气了。

不过,这冷空气造成的6-8级大风也不可小觑,你想想,会让人“行走困难”的风,肯定也是“脾气暴烈”的,尤其是大风吹来之后,会造成人体体感温度更低,寒冷的感觉就更明显了,所以今天,大家切记出门时少站在树木、广告牌、电线杆等旁边,也尽量多穿一些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