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再见,横渡钱塘江的领航人!
2018-01-24 09:39:07 杭州网

一个老杭州走了 却给杭州留下了一个经典赛事

1983年夏天,张英杰和女儿在六和塔游泳场边的留影,背后就是钱塘江大桥。 据张英杰女儿说,这是张老生前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一直放在他的书桌上。细心的张老,还特意在照片背后写明了照片的拍摄时间。 除署名外,照片由张英杰家人提供

2016年横渡钱塘江的盛况,这句口号展示了杭州人对横渡钱塘江的情怀。 记者 朱丹阳 摄

2018年1月23日,阴,天气冷。

早上8点不到,杭州市殡仪馆2号中厅外人头攒动,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太多,厅内站得有些局促。我努力挤到门外的桌子前,从大纸箱子里拿出一朵白色纸花小心别在胸口,心里念了句:张老师,小殷来送您了。

张英杰,杭州市救生协会秘书长,于1月19日逝世,享年76岁。杭州游泳圈子里,知道这个名字的年轻人并不多,但就是他,一手促成了目前杭城最有影响力的水上群众性活动,他是2006年首届横渡钱塘江发起人之一。

这位老人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热爱的游泳事业,弥留之际还嘱咐家人:骨灰抛撒钱塘江。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在母亲河里尽情“畅游”了……

他 曾是混迹六和塔游泳场的“老游条”

像张英杰这个年纪的杭州人,最早对于游泳的记忆,一定是钱塘江。

从小在江边长大的张英杰,每到夏天就会骑车去九溪,脱了衣服跃入江中游几个来回,水性相当好。1968年,25岁的张英杰风华正茂。从那一年的夏天开始,他被单位借调到杭州市航海俱乐部主管的六和塔游泳场当救生员。6年后,他正式调入成为专职救生员,并负责管理游泳场,直到1993年。

那些年,因为来游泳的人实在太多,张英杰把原本一天开放两场的泳池改成了全天场,之后又增加夜场,还拓展了游玩项目。

这个游泳场依六和塔而建,美丽的自然风光不能浪费。在游泳活动不开放的季节,场内还推出了自划船、快艇游览江景的娱乐项目。冬天虽然天气冷,但大家可以在场内的旱冰场里玩轮滑。这一切,即使是在20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也十分时尚。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末,杭州就有了不定期的群体横渡钱塘江活动。1966年毛主席畅游长江后,钱塘江的横渡有了固定的举办日期,规模也是逐渐增大。

1994年,因为之江路扩建等原因,江边原本舒适的土坡和沙滩没了。在张英杰离开这里一年后,六和塔游泳场成为了历史的记忆,横渡钱塘江也停了。但老爷子脑袋里关于当时杭州游泳的盛况,始终清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冲乎尔:“雪树银 ...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雨雪天气影响 1月24、25、26日铁路杭州站 ...
·"拥江"如何发展?杭州要建世界级滨水区域
·2018滨江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浙商大教工路校区中区“转身”创业小镇 点燃...
·来这里读一读“精神世界的拾荒者”韦思浩老 ...
·江干区“日月同辉映江干,拥江发展立潮头” ...
·暖!2017这个团队平均每天都有公益活动
·教科书式耍赖受害者下葬 家属称近期起诉肇事者
·女孩朋友圈中称要自杀 警方走访百家商户救回她
·家长造谣幼儿园长老公性侵女童 园方起诉却败诉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