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上再配上富春江文化艺术大走廊 使杭州插上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两个翅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8:46   

陈桂秋 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今年陈桂秋是第一次参加省政协会议,关于如何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他有着自己的见解。

他说,浙江省“两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战略的支撑,创新发展战略则需要人才强省战略的支撑,尤其是加快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集聚。目前,在G20和亚运会双重因素的作用下,浙江正迎来难得的人才强省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大好时机,用国际化和开放强省战略支撑人才强省战略,用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创新强省和改革强省,将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四大战略综合运用,有效推动浙江“两个更高水平”的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在人才强省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其中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不断提升,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在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和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达摩院等项目的带动下,高层次人才集聚有加速趋势。

但陈桂秋认为,与我省活跃的创新产业发展、良好的人文环境优势、“两个更高水平”发展的人才需求相比,人才强省战略还有相当的潜力和空间尚待发挥,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各种政策措施的相互配套,需要系统谋划、持续发力、大力推进。

今年两会,民建浙江省委会还有一个提案,建议杭州深化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利用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河谷地带,发挥其优质的自然山水环境条件和丰厚的文化艺术历史积淀,集聚文化艺术方面的高端人才,培育文化艺术创意高端产业,构建富春江文化艺术大走廊。

同时引导富春江文化艺术大走廊和城西科创大走廊互动发展,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和艺术家群体互动交流,以激发更多的科技创新火花和艺术创作灵感。

“科学与艺术同属人类精神领域高层次的创造活动,都需要深邃的思想与丰富的想象力,都需要思想的空灵与浩瀚。爱因斯坦说:科学家可借艺术之瓦,攻科学之坚;艺术家可借科学之梯,攀艺术之峰。钱学森也说: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

陈桂秋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科学与艺术互促共进的态势与优势愈发明显。所以,如果杭州在已经成型的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基础上再配上富春江文化艺术大走廊,使杭州插上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两个翅膀,相信杭州的世界名城计划一定能够腾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