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两个人的麻将桌
2018-01-18 07:37:00 杭州网

邱大妈连续9年给小区保洁员发红包,快报年年有报道,今年两老夫妻身体不如从前了,上楼下楼也困难了,但精神气没变……

插图 连诚

邱大妈家窗外阳光明媚,这只菜篮她用了十几年了。

邱大妈和她老伴两个人的麻将,在建国南苑是出了名的。

约了几次观摩他们老夫妻两个人的麻将,一直没约上。昨天约好了下午开打,又听说邱大妈腰疼去医院了。看起来一时半会是观赏不到他们的双人麻将秀了。

邱大妈是杭州的名人,今年已经是她第九年给小区保洁员发红包了,之前快报每年都有写她发红包的故事,今年也不例外。

1月11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建国南苑5个保洁员,每人200块。这笔钱邱大妈早早就备好了,放在抽屉里,见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就发了(本报1月13日第5版报道) 。

那天,我赶到建国南苑,“咚咚咚”敲了半天门,隔壁家的小狗都叫累了,邱大妈的老伴才出来开门。九年来,两人的身体都大不如从前了。

邱大妈84岁,徐大伯85岁。

不过邱大妈这人心态好,高血压加糖尿病,2012年一只肾拿掉了,也没感觉缺了什么,不像有的人总去想这个病那个病,把身体不舒服挂在嘴边。她总说,自己不舒服说出来,外人就不舒服了。她对生死很看淡。

我从2012年到现在,5年内见过她三次,老了一点,但精神气没变。

邱大妈说,年纪不好相差一岁的,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明显感觉到吃力,以往还可以下楼去逛逛,现在下去上不来,上去下不来,她家六楼要走90个台阶,每爬一层,她都要歇一歇。

退休前,大妈是一名纺织工,大伯搞的是机械,大妈常说,轻工不轻,重工不重。她是家里老大,11岁就出来做工,她妈妈生了6个孩子,她是老大要出去赚钱,白班工作12小时,加晚班3小时,回来还要抱弟妹,抱得不好要吃家长的“笃栗子”(杭州话,手指关节敲头),一路苦过来的。

退休后,她当了15年社区副主任,分管居民区的卫生工作,深知保洁员的辛苦,每年春节他们都不能回家,留在小区默默付出,所以,每到年关将近,她都早早地准备好钱,给他们发红包,发完红包,才觉得一桩心事落地了。

邱大妈说:“钱对我来说没用!红包我会永远发下去,发到我人不在了为止。”

两老的退休工资加起来8500元。刚退休那会,还不舍得出去旅游,等想通了,想出去玩了,年纪超过75岁,旅行社不肯收他们了。邱大妈说,这时候钱就更加用不动了,旅游去不成,吃又吃不多,买来一件衣服,多少年好穿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已婚女子对发广告小伙一见钟情 表白遭拒要跳楼
·浙江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
·杭州网义工分会公益助学活动在永嘉金盾学校 ...
·浙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 生态环保...
·灵隐寺腊八粥开煮 今年施粥30余万份
·浙江重奖举报吸贩毒 最高100万 举报更便捷安全
·三里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开业
·女儿病重想吃家乡农家菜,重庆父母奔波1700 ...
·陕西安康姐弟中毒身亡 家长外出 烧煤取暖
·全校寻拿错药学生 成都工业学院拿错药学生找...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