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场骗局,坑得他从老板变为负债累累的打工族 3年多里,民警帮他从全国各地开回28辆被骗汽车寻车
2017-04-25 07:16:50 杭州网

老占的名字上一次出现在杭州日报上,还是在2014年,那时候,他还是下沙亦航租赁公司的老板——一个被人骗走31辆汽车的老板(详见2014年3月1日6版报道)。

昨天,老占捧着一面锦旗,赶到经开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想感谢一下民警们这些年来为了他被骗一案作出的不懈努力。出发前,老占特意联系了本报大众热线,希望记者能和他一起去——老占不知道,就在民警为寻回他被骗车辆四处奔走的这些年,我们跑公安线的记者都换人了。

“不能叫占老板了,我现在就是个打工族,甚至比一般打工族还‘惨’,因为我还背着债。”说完,老占开始了长长的倾诉,说的都是这些年他和民警四处寻找被骗车辆的事情。

老占的倾诉更像是与自己的一种和解,他期待着自己的寻车路能早日画上句点,尽管目前条件还不成熟——被骗的31辆车已找回28辆,仍有3辆下落不明——老占心里仍充满感激:“自始至终,民警一直在帮我……”

被骗,一场噩梦

老占是江西人,2013年底案发时,他已在经开区经营租车公司5年多了。

刘光辉,这个名字老占永远不会忘记,正是这个来自安徽临城的男人假扮富豪,前前后后骗走了他29辆车。

“2011年,刘光辉由朋友介绍过来租车,一开始他租的都是广本之类的中档车,前后借了9辆,先签合同,再缴押金,租金也都按期到账。”老占不知道,从那时起,他已经“被套路”了。

2013年2月,刘光辉找到老占,说要5辆全新的奥迪Q5急用。“我当时手头没有那么多Q5,就跟朋友、同行去借。”老占说,刘光辉当时提出,大家都那么熟了,能不能不缴押金,直接先付3个月租金,“我同意了。他还开走一辆宝马X5,本来那辆车光是押金就要10万元,他也直接付了3个月租金12万元就开走了。”

3个月后,刘光辉没有再打租金给老占,老占去追讨,他便开始耍无赖,说车子被别人开走了,他也要不回来。“每辆车我都装了定位系统。”老占一查,车子都在安徽临泉。

老占赶到临泉,这才知道刘光辉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地板价,将车辆全部抵押给了别人。“那辆宝马X5,我花了135万元买回来的,他60万元就抵押掉了,扣除租金,他还赚了48万元。”老占说,等他从临泉开回第一辆被骗汽车后,其他汽车的定位系统就被人拆掉了。2013年10月,当老占再去寻车时,他发现所有车辆的电子锁闭系统都被刷过,备用钥匙根本无法打开车门,而且有些车辆的车牌被换成了假的安徽车牌,有的车辆索性不挂车牌。

老占感觉自己被逼上绝路了,这些车价值1300余万,车子被骗,他便身无分文、债台高筑。报警、寻车,他走到了人生低谷一条最曲折的小路上。

寻车,一段冒险

被骗车辆那么多,可能已经被刘光辉抵押到了全国各地,要把它们全找回来,哪有那么简单?刚被骗的那阵子,有朋友甚至劝老占:“找不回来了,你还是跑路吧……”

老占的选择是留下来,把车一辆一辆地找回来。他觉得,不应该让孩子、妻子、父母过躲躲藏藏的日子。他找朋友做了担保,贷了款,然后继续踏上寻车路。

失去了定位系统,老占只好用上最原始的办法。他在笔记本上画了一张寻车地图,标出了临泉所有的马路,先找东西向的马路,再找南北向的马路,每找过一处就标一个记号。靠着两条腿,老占在临泉的街上瞪圆了眼珠子晃悠,只要是和自己被骗汽车同款的车,他都会去擦一擦驾驶室前的挡风玻璃,核对车架号。

这种土办法也有成功的时候,老占找到被骗车辆后,会悄悄在车身上安装定位装置,然后报警处理。但是,这样做意味着极大的风险。2013年底,他发现了一辆被骗车辆,可就在他安装定位装置时,车子的“新主人”发现了他。得知他是来寻车的,“新主人”带着一群人追着他打,慌不择路的老占只好跳进河里逃命。“我听见身后有石头砸进河里的声音,我拼命向前游,游出好一段距离后才敢把头悄悄探出水面。”老占说。

“他们也不容易。”对于被骗车辆的那些“新主人”,老占还是给予了最大的理解,毕竟他们也是被刘光辉给骗了,他们也是诈骗受害人。老占记得,有一次他和经开区经侦大队的方警官去安徽扣押一辆被骗车辆,没想到车子的“新主人”竟让80多岁的老母亲躺在车底下,阻挠扣车。最后,还是两地警方配合,趁这辆奥迪车离开安徽省境内,在半路上将它拦截扣押。

坚持,一路同行

经开区警方立案调查后确认,嫌疑人刘光辉以及另2名嫌疑人鲍某、阳某共诈骗老占31辆车。经全力追捕,2014年6月,鲍某主动投案,阳某随后也被经开区警方抓获。2015年,鲍某、阳某被经开区人民法院判刑。

至于刘光辉,至今仍被网上追逃。

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除了继续对刘光辉的追逃,经开区警方先后奔赴吉林、安徽、河南、山东、江西、江苏等地,为老占寻回被骗车辆。

最近被寻回的第28辆被骗车辆是一辆白色的歌诗图。提起这辆车,老占说,为了找它,还闹过一次乌龙。

今年3月初某晚的8点多,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是他名下一辆白色歌诗图在余杭瓶窑挡住了其他车子,管理员要求他赶紧去挪车。

有这种好事?本已筋疲力尽的老占突然来了精神,赶紧打电话给经开区经侦大队大队长老顾。老顾马上带着民警赶到瓶窑,准备现场扣车。

然而,现场的情况当头浇了老占一盆冷水。原来,管理员看错了车牌上的一个字母,那辆白色歌诗图并不是老占的被骗车辆。老占虽然郁闷,却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幸好,仅隔1个多月,老占那辆歌诗图在山东的梁山县有了消息。4月15日,经开区经侦大队的周警官和老占把歌诗图从梁山县开回杭州。一路上,老占看着一脸疲惫的周警官,心里突然涌起了一种复杂的情绪:这些年,是民警一直陪着他坚持在寻车路上。

剩下的3辆被骗车辆什么时候能找回来?老占也不知道。但他现在心里很清楚,有民警陪着他,他心里期待的那个句点,终会画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文俊 伊芳明 记者 徐夏欣    编辑:陈东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蛟龙”号全流程演练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农林大学毕业生俞德超:开发中国百姓用得起 ...
·二次元的迷弟迷妹们,这份福利请签收!
·文一路地下通道5月初又有交改 将持续一年
·杭州房产交易市场规范重拳出击 杭州房产交易...
·企业名称注册看过来 杭州全省首推企业名称网...
·肯德基首家动漫主题餐厅落户杭州滨江(组图)
·杭州基层快检室为居民吃上放心菜保驾护航
·洋浦经济发展局原副局长陶嘉顺受贿2000多万 ...
·广西集中销毁58.5万件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
·广西桂林警方侦破“女性头颅”分尸案 嫌犯落网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