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学军小学热传的一个师生故事 为什么让所有家长热泪盈眶?
2017-04-25 07:10:44 杭州网

五(2)班讲台下的纸箱

学军小学蒋老师发现教室里的纸箱又满了

学军小学蒋老师发现教室里的纸箱又满了

这几天,学军小学的老师们都在热传一个温暖的校园故事——《五(2)班讲台下的纸箱》。

“蒋老师以前有一个学生酷爱研究直升机,他的梦想就是买一架真正的直升机,为了这个梦想,他开始收集废纸板换钱。日复一日,蒋老师鼓励他坚持,只要有废纸板就给他。他毕业后,我们班的讲台前一直有一个大纸箱,里面经常放着旧报纸旧纸板,原来直到今天蒋老师都在帮他收集,攒够了就送给他。如今他实现了第一个愿望,买了一架无人机!在批作业的我听到这里热泪盈眶。

“每个人都有平凡的梦想,梦想没有贵贱,坚持才是最长久的力量!而蒋老师一直在为孩子的梦想护航,五(2)班讲台下的纸箱藏着的不仅仅是梦想,更是坚持,是师爱!”

前天晚上,学军小学校长汪培新把这段文字发给快报教育记者,他激动地说;“这就是人师,教书育人,现在社会呼唤这样的人师!每一位老师,只要有爱都可以去帮助孩子,守护孩子们的梦想。希望快报表扬表扬我们的一线老师,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这样默默无闻的好老师。”

教室里永远摆着纸箱

昨天一早,快报记者来到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

五(2)班讲台旁,一只长约40厘米,宽30厘米的纸箱摆放在角落里。纸箱的四个角有些磨损,箱子上印着“小学劳动与技术配套教具”。

蒋新艳老师刚从升旗仪式回到教室,班里一位男生右手骨折,最近伤势刚好就迫不及待想要把石膏去掉,蒋老师正在劝他再多养一养。

蒋老师戴着眼镜,留了一头利落的短发。看到记者来采访,她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这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事情,还惊动你们来,真不值得说的……”

蒋老师走向纸箱,她像解开一个谜底一样高兴地说,“这个纸箱已经装满啦!”

蒋老师费力地把纸箱搬到桌上,打开向我们展示:这个曾经用来放教学用品的牛皮纸箱,现在被同学们的草稿纸、成绩单等废纸装得满满当当……

这样一个纸箱,在蒋老师的班上,存放了三年。每学期更新一次。

2014年4月,蒋老师给上一届的同学上了一堂课,名叫《梦想的力量》。课文讲述了一个六岁的加拿大男孩瑞恩在了解到非洲的孩子生活困苦之后,下决心为非洲的孩子挖一口井。面对巨额的费用,瑞恩靠做额外家务活来赚取打井的钱,最终实现了这个看似荒诞的梦想。

课堂上,蒋老师让同学们讲一讲自己的梦想。11岁的男生吴承楷站起来,大声宣布:我的梦想是买一架直升机!同学们一片哄笑。

蒋老师很认真地问:“你知道一架飞机多少钱吗?”

吴承楷说:“只要50万!”

蒋老师继续问:“你要怎么赚这50万呢?”

吴承楷回答得也很干脆:“我可以卖废品攒钱!教室里依旧是一片笑声。

“我还记得当时他眼神里闪着亮亮的光,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他把全班都逗笑了。”回忆起当年课堂上的场景,蒋老师的音量不自觉地升高了。

从那天开始,全班的热情都被点燃,班里每一位学生都自觉加入了“攒钱买飞机”的队伍。那时,教室最后面,总摆着三个大纸箱,供同学们放废纸、矿泉水瓶。只要装满一箱,几个热心的男同学就会帮吴承楷一起抬回家。

“那个班的孩子热情、活跃,几乎不用动员,自然而然就行动了起来。”蒋老师语气里满是自豪。

现在,吴承楷早已经毕业两年,成为了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初二学生,但蒋老师依旧在教室里摆放着纸箱,发动学生收集各类废品。每学期等到期末纸箱装满,老师会打电话,让吴承楷搬回家去。

“一箱废纸其实也就几块钱,钱不多的,但是我还是想要默默支持他,不时地给他这个梦想推动一下。”蒋老师看着手边的纸箱,轻轻拍了拍。

上一周,蒋老师又上了《梦想的力量》这堂课,把学长吴承楷的故事讲给了同学们听,教室里一下热闹起来,有同学说:“呀!原来我们把废纸装在纸箱里,还能给学长实现梦想。”

 

推荐阅读:

上天入地的杭州紫金港立交今年底建成

电子围栏真能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吗?

买的菜不放心?请送杭州市场监管所检测 免费!

办企业想取个带"杭州"的名 可以网上自主申报了

萧山路面塌陷 城西水漫金山 原来都是它惹出麻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京京 摄影 葛亚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蛟龙”号全流程演练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农林大学毕业生俞德超:开发中国百姓用得起 ...
·二次元的迷弟迷妹们,这份福利请签收!
·文一路地下通道5月初又有交改 将持续一年
·杭州房产交易规范重拳出击 房产交易网5月将推出
·办企业想取个带"杭州"的名 可以网上自主申报了
·肯德基首家动漫主题餐厅落户杭州滨江(组图)
·杭州基层快检室为居民吃上放心菜保驾护航
·八旬老夫妇将坟墓建在家中 每晚睡坟前已30年
·3岁女儿屁股上有针眼?孩子:老师用针打的
·男子捡苹果手机后换发型 却不知手机有定位…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