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祐康集团创始人戴天荣昨天病逝
2017-01-22 08:31:49 杭州网

他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浙商

他生产的雪糕是我们儿时的回忆

企业的健康和企业家的健康如何做到平衡

是一个沉重又现实的话题

戴天荣生前的工作照

戴天荣这个名字,在浙江不一定家喻户晓,但说起他创立的祐康食品,浙江人肯定非常熟悉。昨天,噩耗传来,这位曾经在商界叱咤风云的浙商企业家走了。

昨天上午,祐康集团发布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祐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天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1日8时31分与世长辞,享年56岁。吊唁活动将在1月23日9时举行。

2015年,戴天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 本报资料图

关于戴天荣——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

企业的健康和企业家的健康如何平衡,是个沉重的话题

戴天荣,1961年5月生,浙江杭州人,毕业于杭州大学,是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浙江大学MBA研究生特聘导师,上世纪90年代辞官下海。

昨天上午,戴天荣过世的消息传来,在浙商圈引起不小反响。快报记者联系到提出浙商概念的第一人、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

杨轶清说,他和戴天荣比较熟悉,经常有联系。“戴天荣性格很好,待人接物都蛮随和、亲切。在浙商圈子里,他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物,他的创业经历在第一代浙商中比较典型:虽然当过基层干部,但没什么社会资源,是一穷二白起家的浙商。

“祐康最早是从事食品加工的,做食品企业,看似轻松,但一点也不简单,特别在创业初期。上世纪90年代,在客观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从事这样的产业,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设备。戴天荣跟我说过,早年为了调试生产线、调研市场、挖掘人才,花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他身上有第一代浙商企业家的‘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食品行业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安全。戴天荣一直都很重视食品安全,对产品质量也有近乎完美的要求。比如2009年建立透明工厂,把整个生产过程向消费者敞开,这在当时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少的。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很值得后来人学习。

“在目前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下,很多民营企业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企业的健康和企业家的健康,如何做到平衡,这是一个很沉重又很现实的话题。”

关于祐康创业——

他曾到处翻回收箱找棒冰包装袋

了解竞争对手的销售情况

提起祐康,人们十有八九想到的是雪糕。

祐康集团成立于1992年,当年只是杭州机场路上的一家小食品厂。1992年6月28日,祐康第一批紫雪糕下线。谁都没想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棒冰厂,会在20多年后,摇身一变成为家喻户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在祐康发展史上,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棒冰袋回收箱”的典故。

为了掌握竞争对手情况,戴天荣带着与他一起创业的44个伙伴,定期在杭州大街小巷翻回收箱,把里面的雪糕和冰淇淋包装收集起来,看看竞争对手有几张,自己又有几张。甚至还要翻看内层的包装纸,了解哪种口味最畅销。

对于这件事,戴天荣后来作了解释:丢弃的棒冰包装袋通常会放进纸篓里,去翻看一下,就会发现在某个区域内祐康跟市场其他竞争对手的销售占比,然后再去分析该品种的结构等。

曾用这种最原始、最省成本的方法调查市场占有率的祐康集团,如今销售额平均每年保持30%的增速,一跃成为全省冷饮食品行业龙头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冰冻的贝加尔湖 美...
繁忙的航班背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寒潮袭击西班牙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网义工分会的义工们进军营送祝“福”
·春节去哪儿 喜乐动物庙会等你来(组图)
·天够冷 连西湖里的水都结冰啦!(组图)
·拱墅区总工会举办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活动
·2017公安部新春慰问浙江公安民警专场演出在 ...
·24年前震惊杭州的强奸杀人案告破!是什么让他...
·文化礼堂我的家  浙江第三届“我们的村...
·上海铁警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车票案件
·上海警方:“第三方平台”交友需谨慎 当心被骗
·黑龙江鸭绿河农场副场长酒后死亡事件8人被处理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 ...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 ...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