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这场火为何如此难灭?“火烧连营”背后竟有这么多“助燃物”
2016-11-29 06:40:38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从前天傍晚6点06分杭州消防接到报警,到昨天清晨6点30分余火全部扑灭,艮山西路上的这场大火让不少人度过了一个无眠之夜。

    昨天上午,江干消防大队和彭埠街道联合召开通报会,通报了火灾情况。

    江干消防大队通报称:11月27日晚,艮山西路68号一汽配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杭州恒大水暖物资有限公司仓库,为钢结构加混凝土楼板结构,建筑4层,局部2层,建筑面积约1350平方米。起火点位于仓库底层汽修车间,火势蔓延至北侧艮山西路66-3号杭州市城北电气承装公司、艮山西路70号中国成套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火灾主要燃烧物质为五金、汽配、毛巾及箱包货物。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共出动消防车50辆、消防专业力量300余人,至11月28日凌晨2点,大火基本扑灭,零星小火至早晨6点30分全部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之中。

    彭埠街道通报称:火灾涉及地块属于国有土地,产权人是浙江省商务厅后勤服务中心,由王根木具体承包。江干公安分局已派人制作询问笔录,具体情况以江干公安分局公布内容为准。火灾发生后,临近火场的皋塘三路、皋塘四路沿线的近150户居民临时疏散。经消防部门现场勘查确认没有危险后,11月28日凌晨2点30分,所有临时疏散的居民都已经回到自己住所。根据社区记录,8月5日下午,社区曾专门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火灾涉及的相关负责人都到场参加会议。后续安置等工作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

    一场扑救时间超12小时的大火,它是怎么烧起来的?又为何如此难以扑灭?艰难的扑救过程中到底又发生了什么?为搞清楚这些问题,记者在火灾发生时及火灾扑灭后两度来到现场,进行了采访调查。

    火灾初期

    没有防火隔断,汽修员工无法自行扑救

    火灾发生当晚,附近居民就明确指出,大火起初是从艮山西路南面的建筑烧起来的。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过火印刷企业员工小李正坐在艮山西路的绿化带旁发愁,不知何时才能复工:“昨天傍晚5点50分,我跟同事正准备下班,发现隔壁的汽修公司着火了。我拿着灭火器赶去时,已经有很多人在灭火了,但怎么也灭不掉。”

    作为火灾第一时间的目击者,小李说,最早发生火灾的地方是汽修公司喷漆房的内部墙面,而一排建筑虽然已被隔成四五个门面,但天花板位置却是连通的,门面背后放货物的空间也是打通的。由于没有防火隔断,喷漆房起火很快影响到了其他门面,最终蔓延至整排店面,并迅速向东扩散。

    火势蔓延

    可燃物种类繁杂,借风势“火烧连营”

    令人没想到的是,一排门面房起火,居然影响到了数十米外的仓库,连周边居民楼和酒店也受池鱼之殃。

    火势蔓延需要一定的条件,除了上文提到的“大开间”式的建筑格局外,库房内储藏的货物也是导致火势迅速蔓延且难以扑灭的“帮凶”。

    根据江干发布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失火厂区由多家单位的仓库组成,仓库内存储了大量可燃物,包括汽配零件、五金配件、箱包鞋类、机油设备等,种类繁多,燃烧性质各不相同,极易产生阴燃。

    同时,记者观察发现,最早起火的汽修公司与之后起火的机电厂、仓库位置较近,大火只需稍借风势,便形成“火烧连营”,难以控制。

    扑救过程

    火场环境复杂,扑救有困难、有危险

    可燃物的复杂性固然加大了扑救难度,但更令消防人员难以有效展开救援的是火场的复杂环境。

    据了解,众多可燃物燃烧释放出大量浓烟和高温,消防人员进入火场后,无法准确判断明火位置。同时,由于火势快速蔓延,造成火场内部局部高温,消防人员无法靠近扑救。

    彭埠街道工作人员提到,由于起火建筑为钢结构加混凝土楼板结构,长时间燃烧导致建筑结构性质发生变化,救援现场发生了坍塌,消防人员无法强行内攻,只能尽量抵近出水打击火势。

    另一个客观原因是,燃烧导致仓库内外气压不同,形成所谓“烟囱效应”,致使建筑上层区域火势加大,增加了扑救的复杂性。

    而让火场附近居民意见较大的是,皋塘三路等道路宽度不足,大型消防车辆无法靠近火场,他们认为,这一环境因素影响了扑救效率。

    后续问题

    仓库租户为自己的损失头疼不已

    这场火灾让过火仓库的租户们措手不及。

    做汽配生意的孙师傅昨天只睡了3个小时,他和许多租户一样,眼睁睁看着自己租的仓库成为一片火海。“直接损失80多万元,我还不是损失最惨重的。今天我的店开门也做不了生意,只能从朋友那里调货。”孙师傅说。

    让租户们最为头疼是如何挽回损失,可问题是,很多租户并没有购买保险。记者了解到,这些租户们并非不愿意买保险,而是被保险公司拒保,仅最早进驻的经营鞋类的租户购买过保险。

    记者从保险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类似仓库的财产保险,保险公司基本都会进行事前了解和勘察,同时,根据《保险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被保险人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生产操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规定,维护保险标的的安全;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对保险标的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及时向投保人、被保险人提出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隐患的书面建议。也就是说,如果保险公司认为投保人的仓库存在安全隐患,有权予以拒保。

    昨天中午,受损失的商户们陆续前往辖区派出所进行了登记,试着尽量挽回一些损失。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 记者 曾瑞阳 摄 叶丛 制图    编辑:汪浩    
     图库
上海:落叶景观道 ...
废弃光盘摇身成为"...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大型“圣诞灯光迷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交给邻居照看的孩子不慎溺亡 究竟谁的错?
·“浙江省中药产业传承发展战略联盟”在杭成立
·杭州银政企“三方会师” 共促小微企业成长
·杭州举办关爱残疾人庆祝国际残疾人日文艺汇演
·杭州天然气“19服务厅”上线 营业厅的业务手...
·杭州地铁“森林专列”首发 颠覆地铁乘坐体验
·杭州网记者航拍艮山西路汽配仓库火灾现场
·上千押金有去无回 说好的“一元租车”呢?
·男子暴力劫财致烤肉店老板娘死亡 被执行死刑
·湖北第三大湖“拆围” 6万亩围网养殖将全拆除

萨尔瓦多发生7.0级...

纽约举行2016感恩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