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6月1日后杭州居住证暂停办理? 警方辟谣
2016-06-01 12:36:31 杭州网

    昨天下午3点多,家住杭州滨江区的吴女士前往高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被眼前满大厅的办证人流惊呆了。

    “一共6个窗口在办证,有3个窗口排队的人特别多,大概三、四十个人左右。”吴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这3个“人气爆棚”的窗口是专门负责办理居住证的。办证民警说,近期来补办和续办居住证的人流可以用“扎堆”来形容了。

    “按规定我们下午5点就下班了,因为人太多,最近每天都起码加班1小时给市民办证。”一位户籍民警说。

    实际上,高新派出所这样的情况近期在市区各个派出所都出现了。今天上午,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甚至出现来办居住证的市民排队10多米的状况。突如其来的大流量让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时应接不暇。

    为什么会出现居住证办理量集中爆发呢?记者从办理现场的几位市民口中得知,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听说“6月1号之后临时居住证将暂停办理,没有居住证的人员可能面临被遣送回户籍所在地”的消息,所以才纷纷“掐点”来办证。

    不过,记者向杭州市公安局方面求证获悉,这个说法是谣言,杭州市各个派出所及办证服务点6月1日后均照常受理相关办证业务。

    采访中,闸弄口街道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常,街道社区都会定期上门提醒没有办理临时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尽快办好证件,但对方往往是“听过就忘了”,并不上心,没想到一条谣言却“劝”来了那么多人,这让工作人员觉得“既好笑又无奈”。

    鉴于不少民众受谣言影响,眼下许多派出所和社区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告示,公安机关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辟谣。

    闸弄口派出所民警王正业告诉记者,尽管谣言已澄清,派出所方面还是会增加检查力度,对于没有临时居住证的会有一些处罚措施。

    “根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一旦查证租客未持有临时居住证,可对房东处罚200到500元,但要求租客遣返原籍是不存在的。而且不会在未来不给办居住证。”王正业说,公民办理居住证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达成租房合约时,房东应及时记录房客的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 113.png

派出所和街道张贴的辟谣通告

    浙江新闻+——

    《浙江省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政策待遇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下列基本公共服务:

    (一)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二)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

    (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四)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五)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待;

    (七)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八)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九)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第十三条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下列便利:

    (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

    (二)机动车登记;

    (三)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四)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

    (五)办理生育服务证;

    (六)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持合法生育证件的育龄夫妇,在现居住地生育子女的,可享受生育救助政策;

    患有结核病、血吸虫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可享受国家规定的免费检查和治疗;可按规定参加当地各种荣誉称号的评选并可享受相应待遇;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可申请租住政府提供的住房或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住房(具体政策另行制定)。

    居住证办证流程和要求

    办理条件:

    1.非杭州市户籍流动人口;

    2.年满16周岁;

    3.打算在杭州市居住15天以上,应在来杭州3天内办理。

    办理材料:

    1.3张一寸的近期彩色证件照;

    2.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一张或者其他身份证明,例如居民户口簿,军官证等;

    3.提供居住在何地的手续证明。例如房屋租赁协议,工作证明等。

    办理流程:

    1.准备相应材料;

    2.到社区或者当地派出所办理;

    3.提交相应材料,材料齐全,当场即可领取。

    办理时间及费用:

    1.最晚办理时间:应在到达居住地3日内办理;

    2.领取时间:个人办理,若材料准备齐全,当场领取;单位代办,一周内领取。

    3.有效期:6个月到3年。

    4.无需工本费和手续费;

    办理地点:

    居住地居委会或派出所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辟谣网    作者:记者/吴佳蔚 刘永拓    编辑:汤馨怡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黄土高坡、足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儿童节:赛场“小 ...
孙俪迪士尼主题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民宿迈向国际 与意大利法国村庄缔结“姐...
·杭州市建委按上限处罚工程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三墩北大型居住区区有5条路要完工 进市区时 ...
·欢庆六一 育才小学的萌娃们用“帽子文化秀”...
·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民警刘朝玉:救人也救心
·入学不再难 身心更健康 2015杭州市儿童发展 ...
·第29个世界无烟日 浙江呼吁无烟环境迎峰会
·北京检方对“雷洋案”涉案民警立案侦查
·计生站写错妻子名字 丈夫提过分要求被拒持刀...
·乘客丢火车票不满全价补票 有短信证明一审仍...

小难民无处安放的童年

英同卵三胞胎完美 ...

“杰克船长”被控家暴

孙俪酷感之姿登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