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油锅起火用大米、食盐扑灭? 千万别试,还不如锅盖湿毛巾靠谱!
2016-04-14 07:12:19 杭州网

消防员使用便携式水雾灭火器,瞬间喷灭大火 (消防供图)

消防员使用便携式水雾灭火器,瞬间喷灭大火 (消防供图)

前两天,大家的朋友圈热传一条信息,说家里油锅起火,可以用食盐灭火,甚至有人说,如果没有食盐,直接把大米倒进锅里,火就会马上灭了。

真的是这样吗?

杭州消防部门说,在一定程度上,食盐、大米可以阻止火势扩大,但并不是首选,大家千万不要轻易尝试,最好家里还是常备灭火器。

为了防范厨房类火灾隐患,让市民了解火灾危害,昨天杭州消防还特别做了一组实验。

据消防统计,居民住房火灾中,最常见的是厨房火灾和电器火灾。厨房类火灾中,假如油锅起火,在以往的案例中,曾有人在惊慌之下选择用水灭火,这样做效果究竟如何?

昨天的实验中,在油锅起火15秒后火势较大时,用水往油锅里喷,不但灭不了火,反而容易导致油渍乱飞,火苗乱窜,点燃厨房其他地方,反而助长了火势。

遇到此类火灾,当然最好是用灭火器灭火。如果没有灭火器,消防员说还有个“巧招”——直接用锅盖或湿毛巾盖住。“除了油锅起火,煤气瓶起火也很常见,在安全情况下,最好先关掉阀门再用灭火器灭火,火势较大就要报警。”

家用电器类起火,居民最先想到的是直接用灭火器灭火。

然而消防说,这种做法也不完全正确。“电器起火后,除了火势危险外,还容易触电,所以切断电源是第一选择,然后再选择灭火器灭火。”

目前,家庭多使用干粉灭火器,价格比较实惠。现在还有一款最新更好用的灭火神器——水雾灭火器,这款灭火器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智慧消防研究应用中心研发,大小和灭蚊喷雾剂差不多,可以更有效地快速降温,且有不复燃、快速消烟、环保无毒等特点。

昨天的实验中,消防员试用了这款500毫升的水雾灭火器,在10秒之内,将500℃充分燃烧的油锅火,快速降温到30℃左右。

该灭火器使用和携带起来都非常方便,你可以放在汽车、电动车上备用,也可以放在厨房随手可拿的地方,使用时,就像使用喷雾剂一样,手指轻轻一按就可以灭火。

如果你想要体验这款新型的水雾灭火器,机会来了,快报特别组织到50个水雾灭火器(每个500毫升,价值298元,保质期3年)免费送给幸运读者,祝大家安全常伴。

具体抽奖方式如下——

1.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成为粉丝(扫一扫二维码,或用手机点开微信查找“都市快报”公众号);

2.成功关注后或查找到“都市快报”后,发送关键词“灭火器”即可参加抽奖;

3.活动仅限今天一天,每人有3次抽奖机会;

4.每一位抽中的读者,均可获新型水雾灭火器一个;

5.奖品具体领取时间和地点,我们会私信大家。祝你好运!

 

  推荐阅读:

  以为脚边捡到了一枚钻戒 结果被骗一只黄金手镯

太乌龙!医生接生后说是男孩 第二天发现是女孩

滨江街头冒出一只阿拉斯加犬 还当众"调戏"女孩

来看房子的租客变身劫匪 女子冷静周旋巧妙脱险

证件照自拍机现身杭州 "美颜照"办证行得通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凌文丹 李欣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美翻了!茶马古道 ...
浙江安吉 山美水好
人生璀璨如烟火
普京连线国际空间站
《夜孔雀》刘亦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神兽趴蝮重振雄风 “归位”守护拱宸桥
·杭州将开展互联网“专车”整治 非浙A牌要清退
·白鹿鞋城将变身公交首末站 绿色设计绿色出行...
·3月杭州交通拥堵程度达到巅峰 预计4月将好转
·哪些“霸王条款”要整治 请你来“拍板”
·拱墅陈家桥河要立雕塑 什么样的风格由你说了...
·2015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超七成用 ...
·江西一菜场疯狗连咬7人 特警队员支援一枪击毙
·竣工才两三年就成危房 墙面现裂缝能伸进手指
·心肝宝贝!宝宝怀在了肝脏上 60年全球仅22例

悉尼"幸运房屋"地 ...

凯特王妃经历“梦 ...

杨乐乐晒小沐沐照 ...

Angelababy晒与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