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公羊队” 两年寻回27位失智老人
2015-04-23 07:21:10 杭州网

如果你家有老人走失可拨打4008149119求助

志愿者查看监控,寻找失智老人踪迹。

志愿者查看监控,寻找失智老人踪迹。

任何时候,只要接到家属报警信息,志愿者都会帮着寻人。 受访者供图

任何时候,只要接到家属报警信息,志愿者都会帮着寻人。 受访者供图

七八十岁的老人,要是患上老年痴呆症,甚至不记得家在哪,亲人叫什么。这个群体被称为“失智老人”,他们走失时孤立无援,家人心急如焚。

杭州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成立了一支“公羊队”,仅在杭州就有500多位志愿者。灾难事故发生时,志愿者奔赴现场,执行应急救援任务;平时,志愿者免费为城市居民寻找失智老人。2013年至今,公羊队发动救援人员1000多人次,执行76次公益寻人任务,成功找回27名走失失智老人。

老人常常在家门口走失

徐立军是公羊队队长,参与过多次灾难救援。但寻找失智老人时,他心里的弦还是绷得很紧。“我有个朋友,母亲是失智老人,有一次在大雪天里走丢了,朋友特别着急。后来人找到了,躲在一个柴火堆下,裤子都没穿。”徐立军说。

“这事发生在自家老人身上,是什么心情?”志愿者“天涯姐”说,她曾找到过一个老人,找到时是下雨天,没伞,头上用塑料袋绑着一个一次性的饭盒,“看了真是心酸”。公羊队按区域组织志愿者进行城市救援,“天涯姐”是下城区城市救援队大队长。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科赵明学主任说,60岁以上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的比例至少在23%-30%。2013年底,杭州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35万人。据此保守估计,杭州的老年痴呆症患者至少有31万。失智老人走失时,有的家人会拨打公羊队热线;有的是家人找到社区,社区再联系公羊队;还有的信息来自警方。

老人什么时候走失?在哪发现的?专职工作人员刘林花负责接收、登记寻人信息,她发现,很多案例显示,大部分失智老人由家属看护,但一不留心,老人就容易走失。例如家人把老人送到家门口,却没进屋,意外就发生了。

用科技手段有效率地做公益

接到寻人信息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失智老人所在区,发动相应的区救援队,有时甚至是好几个区的志愿者。

“一开始,我们靠体力好走得快,地毯式找人。”徐立军说。比如,2013年夏天,杭州古荡街道有位85岁的大伯,患老年痴呆症好几年,一天午休时离家不见了。

公羊队下午4点接到信息,出动10位志愿者。有的联系派出所、小区看监控,有的印制寻人启事,有的联系电台发布信息。但直到晚上11点,派出所接到报警,说有位老人在省委党校附近摔跤了,才找到这位大伯。

志愿者发现,地毯式寻人效果不佳。家属往往在老人走失几天后,亲友找不到人了才报警,而且提供的线索很有限。

“很多志愿者是企业家、警察、医生,花这么多业余时间、这么多精力去找人,效果却一般,这说明社会资源没有得到合理运用。”公羊会会长何军说。他认为,引入互联网思维、科技手段,才能提升公益项目的专业和效率。于是,他找到了从事相关行业的志愿者周蔚。

周蔚是一家智能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参加过公羊队的应急救援,也帮忙找过老人。他答应了何军,2014年7月推出“平安云智能定位公益救助平台”,用于定位、守护、搜救失智老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安琪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静赏全球最纯净美景
辽宁朝阳消防发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1岁大女娃代言奢侈品
21岁南航校花清纯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氧气音乐节五月开唱 李健、郑淳元空降杭州
·秋石四期高架全线贯通 力争6月建成通车
·骗子假扮成公司老总 用QQ骗财务汇出98万
·下沙推出20个创业空间 等你来取名
·今年有38个拆迁安置房项目开工 棚户区华丽转身
·2015中国国际动漫节将至 杭州公交开通免费专线
·【杭网送好书No.24】抢《有种后宫叫德妃》领...
·“美丽”的代价——揭密赴韩整容热的背后
·朴槿惠:韩美修改核能协定切实反映韩国国家利益
·年过六旬老人连续考80次出租车驾照 终于过关

拯救最后的北方白犀牛

英国达人秀现9岁武...

最美包子妹海量私 ...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