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堵全国第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07:05   

杭州拥堵全国第四

杭州拥堵全国第四

    本报上海4月22日电  杭州之堵,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深有感触。可到底有多堵,跟其他城市比,堵情又如何?

    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地图导航软件高德今天发布了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居首,其它国内十大堵城依次为上海、济南、杭州、重庆、哈尔滨、天津、南宁、石家庄、武汉。

    实际上,去年5月也是由高德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拥堵报告中,杭州摘得“首堵”称号。在随之而来的限牌错峰等一系列绿色治堵政策出台后,杭州拥堵状况不断缓解。今年一季度已退至全国第四。

    中河高架全城最堵

    这次排名,主要参考的是拥堵延时指数,即交通拥堵通过的旅行时间/自由流通过的旅行时间。

    据了解,报告的数据来源于“互联网众包”模式。依托3亿多高德地图或高德导航用户采集交通数据,再加上全国几十万辆出租车及几百万辆物流车上的GPS定位,以及无线通讯设备上传的车辆行驶信息,基于这些海量数据和大数据挖掘技术生成。

    从数据看,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各大城市拥堵状况都出现了明显缓解,据报告分析,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春节后大量人口离开城市,导致日常出行规模大幅下降;二是伴随春季恶劣天气减少、白天变长等季节性因素,导致居民出行时间相对分散、驾车感觉更舒适。

    尽管杭州的拥堵排名退至全国第四,但有一项拥堵数据杭州却全国居首,被称为城市快速路最堵城。据监测,杭州城市快速路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31,比北京高5%,比上海高8%。同时,杭州城市快速路处于严重拥堵状态(即指数超过2)下的时间跨度长达10小时,比北京长6小时,比上海长3小时。也就是说,杭州的城市快速路几乎全天都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靠近杭州西湖风景区周边的中河高架(南向北)则在全杭州所有路段拥堵程度排名第一,高峰期拥堵指数2.62,平峰期2.82,意味着白天任何时段通过此段道路都需要多花费2.6倍以上的时间。

    限牌治堵成效显著

    尽管杭州在全国拥堵排名中位居全国第四让很多人不是滋味,但对比一年前同一时间的拥堵报告,杭州从全国最堵退为全国第四,已经来之不易。

    2014年一季度,杭州赶超一线城市的上海、北京、深圳,成为全国最堵,一方面与自身路网基础建设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城市大面积路面道路施工,车多路更窄,交通拥堵日趋加重。

    而在紧随其后的2014年二季度,杭州又得了一个冠军:拥堵缓解最大城市。同时,全国拥堵排名已降为全国第二。随着限牌、错峰限行升级等多项政策实施,杭州拥堵状况呈大幅缓解态势,行车速度明显提高。早晚高峰拥堵延时从3月份17.28分钟减少到13.92分钟。数据可见,治堵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效果。

    实际上,城市拥堵已经成为全国性的社会痛点。大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50个城市的拥堵问题日益严重,1.5亿人出行受到影响。除了政府出手治堵,一些企业也开始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治堵,比如提供热点商圈路况实时报、堵点异常监测等交通信息分析,并提出智能出行躲避拥堵方案。在今天的上海车展上,一家云服务平台商展示了最新的产品,通过将城市交通网的各种信息与地图导航服务整合,可以向驾驶员提供最佳出行方案,比如“全程无红灯”的行车方案,只要按照指引就可以一路规避掉全部红灯,让你以最愉快的心情和最经济的方案抵达目的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