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几十块钱的血管超声,就可以有效预防中风 强烈建议每年体检加检这一项目
2019-07-26 13:27: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陈彦汝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方序 王家铃 周素琴 应晓燕 王婷 吴玲珑 张颖颖

“一人中风,全家发疯”“一人瘫痪,全家瘫痪”,中风来时虽然没有征兆,但大多数中风其实是可以通过筛查,发现风险后早干预,是可以预防的。要预防中风,主要是要保证我们的血管是健康的。但很可惜的是,很少有人会关注自己血管的健康,也很少有单位把血管健康的筛查纳入每年一度的职工体检中。

其实对血管健康的筛查手段非常简单,且是无创的,价格便宜的只要几十块钱。

最基础的常规筛查:血管超声

浙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辉说,常规的筛查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血管超声,来看血管的狭窄程度,价格一般不会超过100元;另一方面是日常针对高血压、高血糖等基础疾病的筛查。这些筛查大多在体检时可以一起做。

这些检查都不贵,但却可以有效预防中风。

简单、便宜不代表准确度低,“血管超声可以清晰地看到血管的狭窄程度,准确性能达到血管造影的80%-90%”。不过,梁辉提醒,血管超声对临床操作者的要求较高。

当一般的血管超声发现血管问题后,如颈动脉超声检测到某个人的血管有百分之六七十的狭窄,那么,会建议患者进一步做头颅CT、头颅核磁共振、血管造影等检查,再来对血管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震中提醒,脑血管造影检查,有必要的一定不能回避,“毕竟这个项目是金标准,不可替代”。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殷聪国介绍,血管超声主要分为四肢、颈部、头部等部位。“过去的多普勒超声只能探测颅外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现在医院常用的经颅多普勒(简称TCD)可以探测到颅内血流,来筛查脑血管疾病,比较推荐。”

此外,心源性栓塞也占了缺血性卒中的一部分。有数据表明,房颤导致的卒中占了整体的20%。因此,常规的心电图、心脏超声等也是中风早期筛查手段。

普通人建议每年筛查一次

“三高”等人群3到6月一次

那么,多久做一次中风筛查?

张震中建议,普通人一年一次,如果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心脏疾病、动脉硬化、抽烟、酗酒等高危因素,建议3到6个月筛查一次。另外有打鼾、睡眠呼吸障碍的,也建议定期复查其多导睡眠图进行积极监测。

殷聪国表示,现在医院里针对老年人的体检大多有血管超声这一项,如果没有,建议自己选加,中青年想做血管超声也可以在自己的体检套餐里加,提前重视起来。

在以前,脑卒中算是一种老年病,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暴饮暴食、抽烟酗酒,喜欢吃高油高盐的食物……脑卒中慢慢变成了中老年病,甚至年轻人中风的也多了起来,现状令人担忧。

要想有效预防中风,必须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点,道理大家都懂,说说容易做做难。

二级预防在中风后尽早开始

“中风后预防复发,越早开始预防越好,有些中风在短时间内会连续发。” 浙大二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楼敏说,甚至在病人中风送到医院后,就可以开始预防下一次了。如果发现中风时病很重,那可以稍微缓缓预防,因为有些预防的药物在病重期用容易发生脑出血,所以“一般会平衡一个时间点开始预防用药”,但原则上肯定是越早预防越好。

出院前,医生和护士都会对患者进行宣教,告诉他们为什么要吃这个药,怎么吃药,注意事项,生活中要注意什么,随时来门诊复查、调整方案。

楼敏说,很多药都是终身服用的。比如像房颤病人,要是不做手术你肯定是一辈子要吃抗凝药的,所以一定要告诉病人吃药的缘由,因为抗凝药可以防止心律失常后形成血栓,如果心脏乱跳,血栓就随时会产生,所以抗凝药不能停。

还要让病人知道,除了吃药,生活方式的改善也是重要一课。高血压、高血脂症、高血糖,其实都是嘴巴没管住,所以建议病人饮食结构怎样调整,戒烟、戒酒,平时适度锻炼。“‘三高’以前我们认为都是到了四五十岁才慢慢开始出来,但现在二三十岁的都出现了,所以年轻人中风的比例也提高了。”

楼敏曾遇到一位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小伙平时工作压力大,忙起来经常废寝忘食。中风前的两三年,他天天叫外卖,一是方便图省事,工作忙到根本不可能有时间买菜、做饭、洗碗。二是外卖好吃,不像自己烧出来的“难以下咽”。然后,年纪轻轻中风了。

“长期吃外卖,血脂很高,低密度胆固醇4点多,血压也高,糖尿量异常。虽然是小血管堵住,没有太凶险,但出院后小伙还是心有余悸。” 楼敏说。

吸烟对血管的损伤

是个缓慢、持续的过程

浙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辉碰到过一个38岁的男性。这个病人是脑梗塞,没有高血压,也没有糖尿病,看上去很健康,但血管有很明显的狭窄,之前从没发现过。

梁辉仔细询问,原来病人抽烟抽得很凶,一天至少几包。病人告诉梁辉,自己还想生二胎,于是梁辉要求他戒烟,出院后按医嘱认真服药。现在,他如愿获得二胎,生活幸福,烟是不敢碰了。

“吸烟对血管的损伤是一个缓慢、持续的过程,并且这个损伤一旦形成就是不可逆的了。长期、大量吸烟会诱发血管壁问题,造成血管壁损伤,导致血管狭窄、脆弱,形成动脉瘤。”

有人会问,戒了烟是不是就好了?浙江医院脑科中心主任万曙告诫大家,即使戒了烟后损伤会减轻,但对血管的损伤仍在持续,尤其是一些有二三十年烟龄的老烟枪,戒烟后血管长年累月受到的损害并不会消失。

医生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第一次中风后,出院了,二级预防没做好,药没好好吃,嘴巴还是没管住,该戒的戒不掉,然后就第二次、第三次中风,乃至反复多次发作,有的最后就瘫床上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陈彦汝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方序 王家铃 周素琴 应晓燕 王婷 吴玲珑 张颖颖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直播:招手上车按铃下车 杭城首条“社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警惕诈骗新套路! 仿冒名人,名人打假还被
女子被质疑霸座掏出六张车票 网友:没毛病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