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风才是中国人的头号杀手 每12秒就有一人发病
2019-07-26 13:08:20杭州网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人发病,每16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

这种病就是老百姓熟知的“中风”,中风是中医上的一个说法,西医叫卒中,也叫脑卒中。

中风是中国人的头号杀手,连缺血性心脏病和癌症都只能分别“屈居”排第二、第三,这是今年6月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研究结果。从1990年到2017的数据来看,中国是全球中风发病风险最高的地方,居民中风的风险率达到了39.3%。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概要显示,2017年我国有196万人死于脑卒中,≥40岁的卒中患者有1242万,40-74岁居民首次脑卒中标化发病率平均每年增长8.3%。

卒中具有四个特点: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

偏瘫、失语、吞咽功能障碍、认知障碍等都属于卒中后遗症, 70%以上的患者在卒中发病时无法独立生活。

当一个家庭有人中风,受苦的不止患者本人,整个家庭都会受到重大影响。家里要有人照料病人,要么是家人,要么请护工;中风病人大多年纪偏大,他们可能原先在家里全心全意给子女帮忙,带小孩、做家务,而中风后,不仅无法像以前那样为孩子们付出了,子女还要抽时间来护理。“久病床前无孝子”,很多时候指的是中风后的无奈。

中风以前属于老年病,但现在也已年轻化,中国卒中发病人群中1/5小于45岁。年纪轻轻就中风,对家庭来说更是意味着顶梁柱倒了。

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叶祥明说,中风患者基本上都要接受长时间的康复治疗。以浙江省人民医院为例,康复科230多张床位,经常一床难求。其中中风后需要康复的患者占了70%-80%,大多数是重症患者。从全省情况来看,满打满算,全省每年可以收治21万康复患者,但每年需要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达40多万,浙江现有的康复床位和康复专业人员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中风病人的后遗症带给家庭和社会相当大的压力。

比身体疾病更难医治的,是中风病人的心理创伤。一天前还活蹦乱跳的,一天后变成了残障人士,出行只能靠轮椅,许多事都要人帮忙,连话都说不利索了。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巨大反差,有多少人能够坦然面对?精神康复科医生说,约七成的病人,在中风后早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有些患者甚至悲观地把自己比喻成“活死人”。

所以对于中风,社会上有“一人中风,全家发疯”、“一人瘫痪,全家瘫痪”的说法。从这个意义上讲,把中风比作洪水猛兽也不为过。因此,我们需要早一些认识中风,早一些预防中风,才能尽可能离中风远一点。

好好的一个人为什么会中风?中风有预警信号吗?哪些人容易中风?中风了怎么办?普通人如何预防筛查?家里如果有中风病人,我们怎么帮他(她)重塑信心,一起面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警惕诈骗新套路! 仿冒名人,名人打假还被
女子被质疑霸座掏出六张车票 网友:没毛病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