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爷爷中风后 四年级孙子一夜长大
2019-07-26 12:51:25杭州网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张煜锌 摄影 江玥轩轩(化名)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刚刚过去的这个四年级下,每天早上6:40闹钟响起,他像个上班族一样,赶紧起床穿衣洗漱,拿上妈妈前一天晚上放在餐桌上的面包和牛奶,匆匆出门,来到家附近的公交站,独自坐公交车去上学。

下午放学后,轩轩给老师写一张申请自己回家的条子,然后独自一人坐公交车到爸爸单位。他是班里唯一一个自己上下学的。在爸爸单位吃过晚饭,做完作业,他背起书包跟爸爸说声再见后又独自一人坐公交车回家。这个时候,他的妈妈往往也还没有下班回家,所以那段时间的晚上,往往只有他一人小鬼当家,爸妈往往在他熟睡后才回来。

暑假前的三个月,轩轩一直在努力习惯这样的生活。

而在此之前,轩轩过的完全是另外一种生活:虽然爸妈工作忙经常加班到半夜,但因为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生活还是被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天上下学也都有爷爷接送。

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春节后爷爷突然的中风。

恶心、呕吐,以为是中暑 血压、血糖都正常,好好的怎么中风了

老刘今年65岁。春节后的一天,天气闷热,老刘抱怨,这鬼天气一点也不像冬天。晚饭后从外面散步回来,他感觉自己像是中暑了,犯恶心。呕吐了一次后,人舒服多了,老刘想大概是发痧了,就吃了点解暑的药。这天晚上他早早睡了。家人没有观察到他有别的异常。

第二天起来,老刘左手臂发麻,走路稍微有踉跄。老伴发现,老刘说话大舌头了,连忙叫儿子媳妇过来看看。儿子儿媳见状,立刻给认识的医生朋友打了个电话,“我爸这是不是中风?”朋友让他们赶紧上医院。

到了医院,老刘还会走路,手也会用力。

这天晚上,他辗转难眠,一直抱着手机,躺在病床上查中风是怎么回事。

不料,一晚过去,老刘左半边的身子不会动了!连勾个小手指都不会勾了。

核磁共振结果出来,脑干区域一大片堵住。医生告诉老刘家属,堵塞的位置很不好,脑干部分都是功能区域。在一旁的儿子儿媳和老伴一下陷入了恐慌,担心老刘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儿子说:“总觉得一头栽倒才是中风,完全没有想到这就是中风,我爸先前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他追问医生,老爸好好的为什么中风了,他的血压、血糖都未超标。医生解释,中风的原因很复杂,有可能十几二十几年前病根就埋下了,让他们不要在发病原因上钻牛角尖。

过了几天,在神经内科进行治疗后,老刘左手、左脚还是不会动,便转入了康复科接受康复治疗。

“医生,我会好吧?”


只有看到比他情况还差的病友,才会短暂释然

在医院的康复病房,儿子看到所有走廊上都是整排整排的轮椅和往来穿梭的护工,氛围非常压抑。他说:“这里展现出来的一切,很可能就是中风者的余生了。”

老爸今后会怎么样?他不知道。比起不知道,他更害怕知道答案。

老刘开始康复训练了。一开始,他的心情蛮不错的,积极配合治疗,康复进展良好,因为他真的很想自己能够快点好起来。每次看到医生,他都会问:“医生,我会好吧?”

在康复训练区,他在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各个项目训练。最初不能自己上厕所,走路要扶着走,手不能动,连个水杯都拿不起来。慢慢地,能够拿起纸杯了,手能轻轻捏住东西了。

眼看着自己一天天好起来,老刘的信心也一天天增加,家里人也为他高兴。但一个多月后,康复效果好像变慢了,不管怎么努力,也无法再像从前那样活动自如了。

自己还能不能好?往后的日子都会像现在这样了吗?这些疑问始终萦绕在老刘心头,令他难以释怀。特别是当康复效果出现停滞迹象后,他的心情开始低落起来。中风前后的变化,让老刘的心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感。

儿子经常会安慰他:“你已经是这康复病房里恢复得最好的了。”而也只有看到周围那些躺着的、插管的、昏迷的或说不出话的中风病友们,老刘心里才会有所侥幸,想到自己可能是这里情况最好的,他才能短暂释然。

在医院康复了近三个月后,老刘出院了。尽管因左侧肢体活动不畅,动作慢悠悠的,但他可以自己上厕所了,可以刷微信了,可以自己穿衣服了,虽然动作很慢,特别是扣纽扣的时候,但总算生活能半自理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警惕诈骗新套路! 仿冒名人,名人打假还被
女子被质疑霸座掏出六张车票 网友:没毛病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