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心肝”出了“大问题” 切记肝癌需早筛查早发现!
2019-06-17 18:24:43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何堃

原发性肝癌被称之为“癌中之王”,5年生存率仅12.1%。日前,杭州市肿瘤医院接诊了一位年轻的女性肝癌患者,由于对疾病认知和重视程度不足,缺乏定期检查意识,而错过了早期诊治的最佳时间,令人惋惜。

小芳(化名)今年31岁,被丈夫捧在手心,亲昵地称她是“小心肝”。没想到,“小心肝”真出了“大问题”。

近几月来,小芳老觉得头晕、乏力,右上腹胀痛,却没太在意。最后腹痛越来越厉害,连腰都直不起来了,这才在丈夫陪同下来市肿瘤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她的肝脏内有一个近20cm的巨大肿块,经诊断为肝癌。

杭州市肿瘤医院中医综合肿瘤科主治医师吴贞说:“小芳的父母都有乙肝病史,自己也有大三阳,可这么多年却从没做过体检,其实像她这样的巨大肝癌发展起来至少有几年了,确实令人惋惜。”

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因素。我国是乙肝大国,多数的慢性乙肝感染患者都是在婴幼儿时期感染的。“人体幼年时,免疫系统还不完善,感染病毒后不能清除病毒,导致病毒与人体处于共存状态,让病毒在肝脏内持续复制。”吴贞表示,肝脏负责人体的新陈代谢,还有解毒、造血和凝血等作用,并且很强的再生和恢复能力,可是再强大的肝也承受不了长期、慢性折磨。要小心不要走上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道路。

据悉,肝癌早期往往没有特异性症状,出现症状多已是中晚期。而早期诊断率低正是造成肝癌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因此肝癌高危人群必须进行定期筛查,除常规体检,吴贞建议每3-6个月复查以下项目:

1、肝功能、肝炎系列、HBV-DNA。这几项是慢性肝炎常规复查的指标,可以检测肝功能,肝脏代偿能力及病毒复制情况,也可作为评估肝癌风险的参考指标。

2、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是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慢性肝炎患者如体检发现AFP升高,排除怀孕、生殖系统肿瘤等因素,需要高度警惕是否有肝癌的可能性。

3、肝脏B超。超声检查是肝癌筛查的常规手段,能发现肝脏有没有异常的结节或肿块。

4、肝脏CT或MRI。肝脏CT和MRI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高于B超。如B超提示占位性病变时,必要时需进一步行CT或MRI检查鉴别占位性病变的良恶性。

此外,当身体出现了肝区疼痛,乏力,消瘦,瘙痒等症状时,也提醒可能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吴贞表示:“通过早筛查,早发现,早期肝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70%。每个人都要密切关注肝脏细微的变化,才能保障健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何堃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爬复兴大桥扬言要跳桥男子 因涉嫌扰乱公共
五大租房“痛点”再现 浙江约谈自如等知
杭州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今年有2至4个台风
线上消费 这两类群体正在崛起
618到  这些“客服”开始“表演”了 
2019全国双创周 “中国的埃隆•马斯克
银行理财子公司竞相开业 产品怎么选是门学
两具尸体惊现国道后消失?真相险些“弄晕”
衣物捐助箱内发出异响 打开一看全身直冒冷
中考前查出肺气泡 女孩插管走进"一个人的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