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留美学者章莹颖失踪案再次引发强烈关注 嫌凶当庭承认:我绑架并杀害了她
2019-06-17 10:17:2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祝景宁 金盈盈 记者 翁汉俊 李筝 综合报道

事发两年后,中国留美学者章莹颖失踪案再次引发中国人的强烈关注——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的庭审上,此案被告布伦特·克里斯滕森首次由其联邦律师当庭承认,被告杀害了章莹颖。

此案至今已延绵两年整,重新审视案情一波三折的每个阶段,令人格外揪心。

时间轴首先拉回到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6月9日,正在伊利诺伊大学进行访学的26岁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失踪。监控视频拍到的最后画面显示,她在校门口的公交车站等车,之后上了一辆黑色的土星牌阿斯特拉轿车。上车前,她曾与司机有过简短沟通。

章莹颖来自福建,北大研究生毕业,在中科院担任助理研究员期间被派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失踪当天据信是急于去签租房合同,但错过了一辆公交车。

6月12日晚8时左右,章莹颖失踪的第三天,调查人员在伊利诺伊尚佩恩郡西斯普林菲尔德大道2503号停车场发现一辆2008年款黑色土星牌阿斯特拉轿车,车牌号为P399495,登记在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名下。

面对警方对克里斯滕森在6月9日下午2点到3点之去向的盘问,对方最初表示“记不起来”,随后又说自己6月9日一整天都待在公寓里睡觉、打游戏,只承认停车场里的轿车属于自己。

6月14日,警方进一步核对监控录像中的车辆特征细节后,锁定该车即为出现在案发现场的嫌疑车辆。

6月15日,克里斯滕森承认当天在校区内驾车过程中看到一个背着背包的亚裔女性站在一个街角,神色焦急,并称当时他驶向她,提议载她一程,那名女性上车后,用手机应用软件告诉他要去的地方。克里斯滕森说,由于自己转错了弯,那名女性开始惊恐,随后他就让她在一处居民区下了车。

6月16日起,执法部门开始对克里斯滕森实施监视并监听其一切活动。

6月29日,联邦调查局探员监听到克里斯滕森和女友的电话,他向女友炫耀自己绑架了章莹颖。

6月30日,章莹颖仍处于失踪状态,其男友告诉媒体“章莹颖是一个勇敢的女孩,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东西”,但基于长时间失踪和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事实,执法部门推测章已遇害。

7月3日,美国联邦法院首次对克里斯滕森进行法庭聆讯,对方闭口不谈犯案过程。

7月12日,克里斯滕森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罪名为绑架。

7月20日,克里斯滕森出庭首次开口陈述,拒绝认罪,辩称自己在服用抗抑郁药;

10月3日,联邦大陪审团对克里斯滕森追加起诉,新的罪名是绑架致死,罪行是“特别令人发指、残忍和堕落,涉及酷刑和严重的身体虐待”。

10月11日,克里斯滕森又一次出庭,依旧拒绝认罪。之后他再未出庭。初步审判日期定在2018年2月27日。

2018年1月19日,检方提交通知材料,对克里斯滕森提出死刑罪名的指控。

2018年2月,被告辩护律师以“准备不足”为由将庭审推迟至2019年。

2019年2月,被告律师以“克里斯滕森的精神科医生无法在4月的庭审前做好准备”为由,再次申请将庭审推迟至10月,被拒后又提出将庭审推迟到7月1日。

检方忍无可忍,责令被告方需在7月前做好所有准备。

于是6月13日,该案在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联邦法庭开审,克里斯滕森的律师承认克里斯滕森“对章莹颖的死负责”,但依然辩护“他当时醉酒且在服药,感情不顺的他正遭遇人生的痛苦阶段。当天早上,他跌到了人生最低谷,因为他发现女友和别人在一起了”。

当天,美国联邦助理检察官尤金·米勒在开案陈词中揭露了克里斯滕森的残忍作案细节。

米勒指出,2017年案发当日,被告克里斯滕森假扮成卧底警官,说服因错过公交车而在路边等待的章莹颖上车,随后将其绑架回自己的公寓,对其实施强暴、掐喉,并在用棒球棍多次击打其头部后将其弃尸他处。整个过程中,章莹颖不断反抗、挣扎,试图逃命。

虽然至今没有找到章莹颖的尸体,但检方认为克里斯滕森的话证明章莹颖已经确认死亡。调查人员在被告的床垫、床板、墙面、地毯下方和棒球棍上找到了血点。经DNA血样测试,与章莹颖相匹配。

由于只有口供、缺乏证据链,克里斯滕森存在被轻判的可能。不过伊利诺伊州虽然自2011年起已废除死刑,但美国联邦法院依然保留了死刑。章莹颖案是向联邦法院提起的控诉,因此克里斯滕森有可能成为该州第一个面临美国联邦死刑控告的被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祝景宁 金盈盈 记者 翁汉俊 李筝 综合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雕塑艺术走进杭州大剧院 为市民展示空间悬
中残联体育部调研西湖区残疾人文体工作
城市探索·2019杭州城市定向赛燃动全城
专挑老年人下手  4名“黄金大盗”落网
《伟大的愿望》田羽生携愿望兄弟团现身“愿
自媒体时代如何将“动漫”流量变现?这场“
愿做创业者的“店小二” 沪江网校联合创始
喝完酒后多久开车才不会是酒驾?实验结果来
疑似丁宝桢墓开始抢救性发掘 墓地周边施工
男子三轮车坐垫下藏250万现金出境被海关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