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浙江官宣入梅,一大波雨水马上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2:49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刚刚,浙江省气象台官宣:浙江2019入梅日期确定为6月17日。

湿哒哒、黏糊糊的黄梅天,终于还是来了。

进入六月以来,特别是6月5日国家气候中心宣布江南入梅以后,是否入梅,成了杭州人近期逢雨必说的话题。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西太洋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增强,未来一段时间冷暖气流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杭州今天(17)起进入梅汛期。

杭州平均入梅日为6月13日,出梅日在7月7日,不过也有早的时候,比如1954年5月18日杭州就入梅了。

去年,杭州的梅雨来得有点晚,6月20日入梅,刷新了近十年“最迟”纪录。

今年又迟到了,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近2009年-2017年杭州入梅时间:

2017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9日;

2016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12日;

2015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7日;

2014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17日;

2013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7日;

2012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17日;

2011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4日;

2010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8日;

2009杭州入梅时间是:6月9日。

一入梅,雨水就来势汹汹。

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已经无比想念前几日的凉爽了。不过,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会更想念有阳光的日子。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17日)起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水汽充沛,北方还有多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未来3~5天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衢州、金华等地区将迎来降雨集中期,部分地区多大雨暴雨天气,累计雨量一般有100~15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其它地区局部也有暴雨;24-26日浙江还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被点名的杭州,本周雨水的力度自然不会小。作为梅汛期开场的降水,今天后半夜到明天,杭州降雨明显,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后天阴有中阵雨或雷雨,20日阵雨,21日中到大阵雨或雷雨。

受降雨影响,18-21日气温下降,最低气温20-23℃,最高气温25-28℃。

22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减弱南压,雨带移至浙江中南部,杭州处于雨带边缘,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

25-26日,副热带高压再次增强,杭州又将迎来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进入梅汛期后,雨日增多,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另外梅汛期间,湿度大,家用物品要注意防霉、防潮!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段时期,浙江省强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范围广,加上前期浙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强降水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请注意加强防范。由于未来梅雨带在浙江省上空南北摆动,请各地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