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下城区融媒体中心今日挂牌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5:18   

杭州日报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王舒恬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下城区是杭州市的中央商务区,代表着“杭州的心、城市的眼”,区位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前沿阵地”。区内延安路、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等被公认为是杭州的地标和名片,武林智慧商圈是杭州“购物天堂”的核心区块。辖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聚,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代表、五大产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繁荣发达,省、市主要的商贸、金融、文化、新闻、体育等机构设施汇聚于此。当前,下城区正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开启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新征程。

6月17日上午,下城区隆重举行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仪式,这是下城区宣传领域的一件喜事,也是下城区新闻宣传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和新起点,更是下城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直播”全媒体“中央厨房”的重要举措,有力提升了下城区宣传工作在服务中心、凝聚力量、展示形象、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强大作用。

下城区委书记刘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琴,区政协主席陈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一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渐升,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都金等出席挂牌仪式。市委宣传部来虹副部长,市委宣传部新闻处魏虹处长,和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领导,以及新华社浙江分社、人民日报浙江分社、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华数传媒等近30家新闻媒体的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应邀出席。

新成立的下城区融媒体中心以“报、网、微、端、屏”等多媒体矩阵融合应用为支撑,以“策、采、编、审、发”等业务流程再造为基础,实现“新闻+政务+服务”等综合信息一体化建设,主要体现了“三个优化”:一是平台优化,通过技术赋能,初步形成了“一云、三端、多矩阵”的全媒体平台格局(一云:下城融媒体云,三端:报纸端、PC端、移动端,多矩阵:多个新闻传播矩阵或发布平台)。在已有传播矩阵的基础上,新上线了下城发布APP(端),新进驻人民网“人民智云”、新华社“现场云”、浙江新闻“起航号”、全省广电新媒体联盟“蓝媒号”等主流媒体官号,新引入了杭州电视台下城记者站,新开通了喜马拉雅“武林之音”、抖音下城发布两个新媒体号。二是组织优化,实现了全区新闻宣传工作“一个机构统筹、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团队运营”,同时设立“两组六中心”,即宣传报道组、选题策划组(学习强国内容组)、纸媒中心、网宣中心、两微中心、APP中心、视频中心及外宣中心,推动快速、高效、融合的全媒体内容生产。三是人员优化,致力于打造一支“一专多能、一岗多用”的融媒体工作队伍,前期完成了融媒体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招聘,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加入,其中覆盖全媒体编导、全媒体视觉设计、新闻采编记者、新媒体运维、播音主持、摄像剪辑、报纸编辑等多个专业领域。

活动现场,着重介绍了下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举行了下城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仪式,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受领聘书和宣誓就职,并进行全媒体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全媒体人才教育实践基地、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产学研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下城区将充分发挥高校学科教学和媒体业务实践的资源优势,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在“大数据+媒体融合”重大课题研究、全媒体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方面整合资源。据了解,下一步,下城区融媒体中心还将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据了解,此次下城新闻传播矩阵“大家庭”的成员多达15个。现场还签署了杭州日报关于深化全域一体化融媒体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杭州电视台下城记者站揭牌。此外,现场还开通了新华社融媒体下城专线,同时成功入驻人民网“人民智云”、新华社现场云、浙江新闻“起航号”、全省广电新媒体联盟—“蓝媒号”以及“杭+新闻”。下城区融媒体中心将借助省、市级技术平台,携手各方合作单位开拓在媒体融合、技术开发、网络直播、政务服务、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多元化合作,实现“互动、互融、共享、共赢”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起喜马拉雅武林之音官号、抖音号下城发布、下城发布APP也正式开通上线,这3名新成员的“吸睛指数”将不断飙升。今年刷屏朋友圈的中山北路动漫巡游以及抖音城市美好生活节,正是这些时下热门网络媒体平台的功劳,它们的诞生,点燃了杭城的年轻热潮,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也同样激发了融媒体中心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表示,下城区正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域清零、武林新城高质量建设和城区南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恒隆广场、杭州中心、武林之星博览中心、新天地太阳马戏等系列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等特色亮点工作,这些工作都需要区融媒体中心浓墨重彩地做好主题报道和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下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同时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关心支持下城的建设和发展,为下城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此外,本次挂牌仪式上还着重推介下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展现下城区经济社会建设的新成果。谢渐升常务副区长表示,今年以来,下城作为全省唯一的区县,成功列入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试验区;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城区,率先颁发首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作为全市首个区县,第一个将城市大脑区级平台全面接入杭州城市大脑中枢并正式发布启用;作为“全省社零第一区”,坚定扛起“全省消费拉动第一区”的职责使命;首创全市先例,成功合宗出让杭氧杭锅5宗地块,正在积极推进高质量港资集聚地建设;下城观成实验学校作为全市投入最大、面积最大的校园项目,即将全面投入使用。

“作为全省社零第一区,下城区在拉动消费方面,有哪些做法?”,面对记者提问,谢渐升回答,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下城区建成以南部武林都市,北部武林新城为主的“双城”格局,通过打造国际化商业街区,加快杭州中心、武林之星等标杆项目建设,完成城中村改造,规划建设数字创新高地、国际文娱中心,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

“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下城区在街道服务管理创新方面有什么做法?”谢渐升告诉记者,下城一方面以“街道政务信息化标准流程建设”为实验主题,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实行“小区管家”服务模式,为小区提供综合性服务。目前,柳营社区等11处试点已全部完成“小区管家”招投标并已开展服务,惠及居民2.37万户。此外,长庆街道作为全省首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首批承接8个部门划转涉及14个领域的320项权力事项,以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点线面”联动响应和案件移送。

如今,下城区城市国际化、现代化、品质化水平不断提升,正朝着全域中央商务区的目标阔步前进。接下来的下城,仍旧会有大动作,到底还会产生怎样的惊喜,敬请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王舒恬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