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直觉得地球在变黄 忽然发现地球变绿了
2019-02-15 10:39:5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2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根据卫星观测,过去20年,地球变得越来越“绿色”。相关研究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可持续》上。研究人员认为,主导地球绿色行动的是中国和印度。

相当于多了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

相关研究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人员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注意到地球变绿。但他们并不太清楚人类活动在其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为此,他们研究了过去20年的卫星资料。在NASA卫星上搭载的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MODIS)发挥了巨大作用。这种仪器的分辨率可以精确到500米左右,因此能够提供相对精确的信息,帮助研究人员研究地表植被。

根据这项研究,地球在过去20年增加了550万平方公里的植被,相当于多了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

“中国和印度国土面积占地球9%,但两国为地球增加的植被面积相当惊人。人们一般认为,人口众多的国家,土地会因滥用而退化严重。”论文主要作者之一、波士顿大学地球环境学的博士生陈驰说。

地球为什么变绿了?

MODIS的一大优势,就是它每天会在几乎地球上每一个地方拍照四次。在过去20年里,天天如此。

“这项长期数据让我们能够更深入研究。”NASA科学家拉玛·内马尼说,“当我们意识到地球变得更绿了,我们起初以为是气候变化造成的——例如,更温暖、更湿润的气候,以及二氧化碳增多,让地球北边的森林植被增加了。但根据MODIS的数据,我们得知,地球绿化其实只是小范围,而且人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研究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新增绿化面积的42%来自于植树造林,32%来自农业。为应对水土流失、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中国在森林保护和植树造林方面付出巨大努力。与中国略有不同的是,印度的绿化主要归功于集约型农业,占比达82%。

中国和印度都是农业大国,也是人口大国。两国加起来大概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耕地。这一点自2000年来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地区的绿色覆盖率和粮食生产率大大提升。得益于集约型农业推广,同一片耕地上一年可以多次收获。谷物、蔬菜、水果的产量相比2000年,增加了35%到40%。

地球未来绿化的趋势将取决于诸多因素。就比如印度目前的农业发展用到了地下水灌溉。如果地下水枯竭,那么形势也可能发生逆转。

印尼、巴西情况不乐观

在兴奋之余,研究人员也指出,中印两国绿化面积的增加难以替代其他地区的减少。巴西和印尼的热带雨林退化比较严重,对当地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影响。

巴西每年减少的植被面积最多。自1970年以来,光是亚马孙热带雨林,就有70万平方公里的植被遭到破坏。原因包括畜牧业、滥砍滥伐、水力发电、大豆种植以及采矿活动。根据媒体报道,2000年5月到2006年8月,巴西损失了15万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这样的面积已经比希腊的国土面积要大了。

在印尼,对热带雨林滥砍滥伐以及粗放型农业是导致植被减少的主要原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农民为开垦耕地、种植油棕榈和造纸所需树木,每年都会“烧芭”,即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烧出一片空地,烧荒后的灰烬可作肥料。这种垦荒方式对环境破坏巨大。不少环保人士把“烧芭”称为“地球的伤疤”。

印尼的苏门答腊岛曾多次发生“烧芭”,让新加坡、马来西亚苦不堪言,还扩散至菲律宾和泰国,冲击航空业和旅游业。2015年9月到10月,新加坡连续三周笼罩在重度雾霾中,学校停课,政府免费发放防护口罩,许多居民因身体不适就医。

“烧芭”行为大多是非法活动。因为事情闹大了,2016年,印尼政府开始严肃对待,重罚违法个人和企业。情况终于从2017年开始有所缓解。

改善地球环境 人类是主导因素

不过,至少研究人员可以确定,改善地球环境,人类也可以是主导因素。

NASA科学家内马尼说:“我们必须把人类活动也加到我们的气候模型中去。这会帮助科学家更好预测地球各个系统的运作方式,也终将帮助各国决定如何采取行动。”

在隐患中,研究者也看到了一些积极信号,即“人类一旦意识到问题存在,就会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回顾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和印度的植被也曾被严重破坏,但到90年代,两国开始加大处理环境问题的力度,所以才有现在情况的好转。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巴西和印尼,或许就是昨天的中国和印度。“人类的调整适应能力非常强,这是我们从卫星数据中得出的结论。”内马尼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雨夜,杭州的哥作他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杭州这处国家基地传好消息  元宵节就可欣
节后招工忙!淳安举办节后首场大型人力资源
姑娘哭诉去领证遭男友放鸽子!
高速追尾 大众自燃成废铁 车上还有孩子和
一家11人包辆破车回家过年 一开车门交警
元宵放心吃 杭州对多家元宵品牌开展专项检
工人掉进深坑,老板不施救竟铲两车土把人埋
私印人民币样式魔术道具 临沂夫妻被控“伪
爸爸挪用儿子压岁钱被告上公堂 法院判其还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