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都是50多岁 都是手机不离手 都去按摩了颈椎 都差点瘫痪!
2018-11-27 07:20:37杭州网

中老年人群

沉迷手机越来越多

对本身老化的颈椎

带来更大打击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

科主任医师雷兵介绍,颈椎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退行性改变,通常好发于中老年人群。这是一种正常的衰老过程,但一旦压迫到神经、脊髓、血管,导致疼痛麻木、运动障碍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则成为颈椎病。

“当突出的颈椎间盘组织或增生的骨刺向后压迫椎管内的脊髓或神经,则可能出现颈部酸胀疼痛,上肢麻木、放射性疼痛,双手变笨拙,下肢沉重感,不能快走,足踩棉花感,胸部束带感,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遍应用,加上子女不在身边有大把空余时间,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群长时间对着手机,甚至沉迷手机游戏,成为“低头族”一员。和年轻人相比,同样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老年人因为肌肉、韧带等身体机能退化,发生颈椎病的几率要比年轻人高得多。

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苏衡说,近年来,门诊中发现中老年人沉迷网络的现象比以前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老年人适当玩手机或网络游戏,多接触新鲜事物,可以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长时间沉迷网络,反而会导致思维固化,引起焦虑、抑郁的情绪,还会增加早期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患上颈椎病再胡乱按摩会“雪上加霜”

雷兵主任医师说,颈椎病也分多种类型,正常状态下,脊髓在椎管内有一定的代偿活动空间,但脊髓型颈椎病患者,脊髓已被突出的颈椎间盘组织或增生的骨刺压迫得动弹不得,甚至已有慢性损伤。若此时贸然进行推拿无疑雪上加霜,已受压的脊髓,在推拿按摩过程中用力挤压下,直接导致严重的损伤,出现急性脊髓损伤,导致瘫痪。而像脊髓型颈椎病,非正规医疗机构是无法检查并明确诊断的,因此提醒,颈肩酸痛的患者应首先到医院明确诊断,医生会根据颈肩痛的性质、程度等给出治疗建议。

“对中老年人群来说,本身就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再加上长时间低着头看手机、电脑,尤其是晚上睡觉前习惯靠在床头玩手机,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其实这样的姿势对颈椎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麻育源副主任医师建议,低头玩手机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20—30分钟最好起来活动一下。看手机的姿势要注意,头部最好与手机屏幕保持直视,宁可用手举高手机,也不要一直低着头。 

“人的颈部是十分脆弱的部位,一旦遭创后果严重,可能会造成颈椎骨折高位截瘫,严重的甚至会失去生命。”

雷兵主任医师建议,颈部酸胀疼痛如若出现上肢麻木、放射性疼痛等症状,提示颈部神经、脊髓受压可能,需及时到神经外科就诊。如脊髓压迫严重,不及时治疗,日常生活的轻微外伤就可能导致脊髓损伤,甚至还可能导致永久性瘫痪。等到脊髓损伤后再做手术,不仅手术效果差,治疗费用也会增加。

“由于脊髓损伤的严重性与特殊性,现场救护至关重要,否则将使入院手术治疗效果大打折扣。因此,首先要询问患者是否有四肢麻木,活动无力或不能,观察患者脊柱有无压痛、肿胀或畸形。如果怀疑有脊柱脊髓损伤可能,应首先呼叫专业人员前来救护,并禁止让患者自己活动,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推荐阅读

杭州到德清城际铁路设站12座 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杭州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未来一周华东将迎来最强大雾 会持续多久?

杭州1300万条个人信息被卖!是谁在赚黑钱?

昨天上午台湾海峡发生地震 杭州有震感 气象专家辟谣:地震云并不存在

杭州再次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

杭州7·30道路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被依法起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大雾橙色预警!雾来了,霾还远吗?
不做饭为啥也要打开油烟机? 居民说:都是
城市大脑与未来城市挑战2018 未来也许
11月浙A牌摇号直播等你来围观!
杭州患癌女轻信“神仙医生” 吃配药后毒发
杭州7•30重大车祸肇事者以交通肇事罪被
到底谁在非法买卖他人信息?置业顾问、物业
夫妻网售高压气瓶被查获 分别被判13年和
村妇自称"菩萨上身"非法行医 自采草药致
葫芦岛男子驾车冲撞小学生续:1名男童死亡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