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网爆刘强东妹妹疑因羊水栓塞不幸去世 去年浙江孕产妇死因里羊水栓塞排第二
2018-11-13 07:28:18杭州网

近日,网传刘强东妹妹刘强茹生三胎时,疑似因羊水栓塞不幸去世,年仅43岁。

关于羊水栓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大产科主任贺晶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主任医师均表示,这是产科最严重的并发症,滥用催产素、剖宫产等都会增加羊水栓塞的风险,建议产妇尽量选择自然生产。

羊水栓塞被喻为“产科灾难”

是产科最严重的并发症

羊水栓塞,历来被称为“产科死神”,是一个令产科医生都毛骨悚然的疾病。它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的过程中,大量的羊水通过外力的作用,进入产妇的血液循环中,比如羊水中的胎便、黏蛋白、胎毛、上皮细胞及胎脂等物质均可成为血管栓塞的栓子,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引起迅发性的过敏反应,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使产妇立即发生肺栓塞、休克及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浙大市一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介绍道,羊水栓塞的产妇最初会有胸闷、气急、氧和下降等表现,出现低氧血症、凝血功能障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大出血。血液流到肺部后肺部血管堵塞,肺泡失去换气功能,导致产妇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甚至呼吸暂停,出现休克。

“对于医疗设备和人员配备齐全的医院,羊水栓塞的抢救成功率还是高的,”王志华说道,“一旦发生羊水栓塞,医生会马上进入生命支援,对产妇进行抗过敏、抗休克的治疗。”

浙大妇院贺晶教授表示,“羊水栓塞其实是一个很古老的疾病,本身的发病率是极低的,大约在1/7000至1/130000。以往,一旦发生羊水栓塞,即使积极地抢救,产妇的死亡率仍然可高达80%。不过,随着产科对羊水栓塞早期识别能力以及产科技术的提高,羊水栓塞的死亡率有了明显下降。对于羊水栓塞,关键是要早期发现早期识别快速处理。”

推荐阅读

阴冷 但没想到这么阴冷!又有冷空气要来杭州

杭黄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杭州西部即将打破不通铁路的历史

城市大脑建设:一份走向全国的“杭州方案”

金庸丧礼昨低调举行,马云到场送别,浙大杭四中送花篮

杭州各城区的引才“高招”你喜欢哪一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孙美燕 张颖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墨三峡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2018余杭区网络文化节开幕 余杭
又一民生实事完工 4168座"新"农村公
与环卫工人PK拍秋叶定妆照 拿1000元
省污普办赴杭州调研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情况
这条新闻“味”很重  他每次酒后偷女内裤
双11杭州这类消费投诉最多 你被忽悠了吗
“城市大脑”竟能取证?一起来看看余杭区这
日本发生疑随机杀人事件 女子浑身血深夜求
情侣带俩娃沙漠自驾遇难
印度游客被老虎追逐狂叫 导游淡定称:它开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