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支付宝见证生物支付时代到来 今年双11六成支付靠指纹和刷脸
2018-11-13 09:27:08杭州网

从“4秒惊魂”到游刃有余

2018年天猫双11的总成交额最终定格在2135亿元,比第一年双11的5200万高出了4000多倍。

如此庞大的金额,对支付宝的考验非常巨大。记得双11开始的前几年,大家都在下单的一刻祈祷支付不要“卡壳”,否则页面一刷新,心仪商品就售罄了。而今年,消费者明显感觉到支付环节非常顺畅。在上海工作的侯先生说:“支付很 ‘顺滑’,一不小心就花光了这个月刚发的工资。”

支付宝陪着双11走过10年,不止创造了支付更顺畅的时代,还创造了“生物支付”时代。11月12日凌晨,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通过生物信息完成支付的占比高达60.3%,创造了新的记录,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

而用密码支付的时代,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经过双11“磨炼”的核心技术 已经100%实现开放

2010年,第二次迎接双11的支付宝经历了一次“4秒惊魂”。11日的23时59分30秒,双11结束前半分钟,支付宝核心账务系统突然报警,资源即将耗尽。当时一旦系统崩溃,所有业务都会挂掉,对淘宝和支付宝都会造成灾难性损失。在工程师将一个会计系统的应用关掉,释放出来资源时,离数据库崩溃只剩4秒。

从10年差4秒宕机的惊魂一刻,到如今应对双11的游刃有余,支付宝提升技术的路走过了漫漫十年。这十年,支付宝开发的新技术还成为了社会商业的基础设施。据支付宝方面透露,其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100%实现了开放。

“支付宝一直希望通过科技开放,让更多普通人享受到技术带来的美好和便利。”胡喜介绍,2015年以来,蚂蚁金服已经开放了包括分布式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生物识别在内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据悉,蚂蚁金服即将对外发布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2.0版本支撑了今年双11支付宝核心链路。该版本性能比去年提升了50%,这样交易、支付不用临时扩容,实现了“零成本”支撑大促。

将自己所拥有的最强、最成熟、最安全的技术开放给业界和生态伙伴,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认为,这是在践行蚂蚁金服的使命——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今天,所有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都可以通过采用蚂蚁的技术快速升级,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实时地为他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每年的双11,不仅是一场消费盛宴,也是技术的练兵场。”胡喜表示,无数技术都是经历了双十一的考验后,历练打磨,最终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分布式数据库、智能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等源于双11保障的技术能力,越来越多地成为促进金融、零售、出行、政务、医疗等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基础设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墨三峡
2018杭州...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民生实事完工 4168座"新"农村公
与环卫工人PK拍秋叶定妆照 拿1000元
省污普办赴杭州调研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情况
这条新闻“味”很重  他每次酒后偷女内裤
双11杭州这类消费投诉最多 你被忽悠了吗
“城市大脑”竟能取证?一起来看看余杭区这
搭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平台 滨江举办硅谷精
日本发生疑随机杀人事件 女子浑身血深夜求
情侣带俩娃沙漠自驾遇难
印度游客被老虎追逐狂叫 导游淡定称:它开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