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给大脑“通电”两周唤醒记忆 懒得动的李大伯重变手脚勤快人
2018-10-23 07:39:43杭州网

你有没有发现,身边的老人老爱忘事,经常忘关煤气、忘关门窗,原本亲切和蔼的老人开始变得疑神疑鬼,无故发火?性情大变的背后,很可能是因为他们病了,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又称失智症。

李大伯今年68岁,住在余杭,家中有八亩地,无论是家人还是邻居都称赞他是种地能手,干起活来勤快能干。可是从去年开始,李大伯的妻子发现,一向身体硬朗的他开始喊着脑袋发胀,什么事情记不得清。几个月过去,他不仅连农活、家务活都不干了,经常在家一动不动坐着发呆,甚至连打牌、看电视都提不起兴致,而且一言不合就发脾气。

看着李大伯性情大变,家人想着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于是连哄带骗把他领到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经检查评估,医生排除了抑郁症,认为李大伯得了轻度认知功能损害,也就是常说的痴呆前期,虽然还没有发展成老年性痴呆,但是已有记忆力下降等退行性症状出现,不对症治疗的话80%可能会恶化成为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是大脑深部如海马结构的破坏,导致无法记住发生过的事情。通俗来说,就相当于脑中的一些功能网络断了,指令信号无法继续传输。”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陈炜主任医师解释说。目前,我国老年人群中,患有老年痴呆的人口已超过1000万,影响着1000万个家庭的生活质量。遗憾的是到现阶段,尚未研发出特效药。但是,运用物理治疗手段,比如重复经颅磁刺激,有助于构建新的功能网络。

“李大伯的家人比较警觉,送他来时病情还处在轻度认知功能损害阶段,通过经颅磁刺激治疗,还有回归正常的可能。”陈炜说,在磁共振的引导下,精准定位大脑皮层与海马连接的部位,进行两周共10次、一次30分钟的经颅磁刺激治疗,家人惊喜地发现,李大伯记忆力差的情况有明显改善,而且又主动做饭、洗碗、下地干活,重新变回勤快人。他自己也说,现在脑袋也不发胀了,整个人又有精神头了。

据了解,自去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经颅磁刺激与电刺激辅具技术的认知障碍疾病综合康复研究”课题启动,近一年来,已有约200名患者来邵逸夫医院接受经颅磁刺激治疗,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在上周六举行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病房成立五周年学术交流大会上,陈炜主任医师团队分享了这一项目的病例及相关研究成果,据悉接下来继续展开随访,进一步探索合理的治疗途径和疗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 一把豌豆惹的祸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95后女生自述:深夜11点 我被滴滴司机
轿车坠河辅警跳河搜救 救援中途司机穿戴整
精致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有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