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博库书城给外甥买了几本拼音书 我发现二十多处地方“不对劲”
2018-09-25 07:23:55杭州网


李先生在博库书城买了几本拼音书 记者 胡鸿 摄

李先生联系快报85100000热线:“9月8日,我在西湖文化广场的博库书城买了几本启蒙书。启蒙书不外乎汉字和拼音,汉字还好,都是对的,但拼音就错得离谱。有一本70多个拼音里头错了12个,还有一本错了21个。

“我打电话给博库书城说了,他们让我去跟出版社编辑说,我到哪里去找出版社和编辑部呢?昨天我就直接到博库书城,他们的工作人员现场拿出字典来比对,也无法解答我的疑问。最后他也无法直接与出版社和编辑部联系。我说连你们都无法直接联系,我更加联系不上了。” 

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李先生,李先生语速很快,在电话中讲述了事情经过。

问及事情缘由,李先生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大干一场”的“场”,你会怎么念?”我没有多想,随口回复:“大干一场(第三声)。”李先生说,自己纠结的正是这个拼音。

李先生是湖州人,从事媒体工作。9月8日当天,他来到杭州,途经博库书城,便给家中的外甥买了11本书。10日回到湖州,当天晚上二年级的外甥和他一起包完书皮后,拿起书看起来。

外甥是个“汉字大王”,从三岁开始,熟读《唐诗三百首》等各类注音丛书。从新书中挑了一本《一休经典智慧故事》,端着书看了一会儿。突然外甥站起来,指着书中一段文字问他:“舅舅,你看,这里错了……错了……“李先生没细看,想想肯定是外甥弄错了:“舅舅买的是正版书,怎么会搞错呢?你再仔细看。”

外甥挺认真,继续提出疑问:“书上的注音是大干一‘场’(第二声),可我们平常不都是说大干一‘场’(第三声)吗?”这时,李先生心里也咯噔了一下,这才仔细看了看,然后把书里面的拼音都翻了一遍,火冒三丈。

他用铅笔把这些拼音不对劲的地方圈了出来,拍了下来。

“财主一(第一声)看”“一(第一声)直跟随他的韩信”……除了声调问题,还有几处是轻声字的读音。

“他们走到一座寺庙里(轻声),财主(轻声)乞求寺里的和尚给他们一点粮食(轻声)”“刘秀的队伍逐渐壮大起来(轻声)”“登上(轻声)了皇帝的宝座”……“短短一两百字的一段故事,有七八处轻声,这不符合我们的发音习惯。”李先生说。

“这样拗口的拼音,一共有二十多处!和我们日常普通话的发音完全不一致,对孩子来说,这不是误导嘛!”李先生担心,如果外甥考试当中出现了这样的拼音错误,对他的自尊心是种打击。

“我马上打电话给博库书城,指出了书中存在的问题,对方态度很不好,反问我说怎么办,接着就把电话挂掉了。”李先生非常气愤,心想这事一定要搞个明白,拿起手机打了第二个电话。

“博库书城工作人员说,这是正规渠道出版的书,如果有问题只能找出版社和编辑部。找出版社,让我上哪去找出版社?后来工作人员说,让我把书寄回去,再退还一套!”李先生说,自己哭笑不得,退还一套,这拼音上的错误还不是一样嘛。

“如果孩子继续这样按部就班地读下去,不结合实际的应用,如何体现孩子的文化创新,思维创新?”李先生始终不能理解。

推荐阅读

入秋尚需时日 观潮时机成熟 本周杭州最高气温“2”字头起

中秋小长假 杭州接待外地游客223.68万人次

花20万预约胃癌筛查 竟是睡不好惹的祸

长沙到杭州出差坐了近13小时火车 他差点瘫痪

“蝴蝶”变亮了——中国越·剧场正式亮灯

杭州54岁男子喝下一瓶红酒心脏骤停 医生:“半个肺都是白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