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两个家庭的近视防御战
2018-09-04 08:28:19杭州网

防控近视态度迥异,一个7年仅增加50度,一个一年疯涨200度


9月初,开学季。在杭城各大中小学门口可以看到,许多稚嫩的脸上架着一副副眼镜。未成年人近视形势严峻,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8月30日,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开出良方。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记者发现,暑假期间每天门诊量超过3000多人次。“一半门诊量都是儿童、青少年,其中70%为近视。”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说,从配镜量来看,8到12岁孩子是假期配镜的主要人群,配镜度数在近视100度到400度之间;12岁以上18岁以下孩子600度以上高度近视占比10%。

在倪海龙的门诊中,有两个家庭对孩子近视的态度和应对行为,直接影响着孩子近视度数的涨幅:一个7年仅增加50度,一个1年增加200度。

7年仅上升50度

他在高度近视前刹住了车

每到寒暑假,小高都会来浙二眼科中心。开学前,他又来找倪海龙复查。拿着报告单的小高很满意:左眼375度,右眼550度。这个数据意味着小高与近视的7年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小高一踏入小学就近视了。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从小养成了不良书写习惯,寒暑假总奔波在辅导班间,每天的户外活动不到半小时。整个小学,再加之初中学习压力加重,当小高在初二时第一次来浙二眼科中心时,眼镜度数已达左眼350度、右眼500度。

“如果再按照现在的学习生活习惯,小高将很快迈入高度近视行列。”听到医生这番话,小高的父母急了。由于二人都属高度近视,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步其后尘。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高配了角膜塑形镜。回到家后,小高的父母严格管控孩子的学习时间,并给他买了篮球,每次阅读书写半个小时,一定提醒小高出去活动。逐渐地,小高的阅读书写习惯改变了,他也很少去接触电子产品,且每隔半年去医院做次复查,并定期更换角膜塑形镜。7年来,小高度过了学业繁重的初高中,走进了高校,基本与高度近视挥手再见。

“近视不可怕,控制很重要,只要孩子和家庭共同努力,一定能将近视度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倪海龙说。

推荐阅读

电梯上飞身施救摔倒大妈的小伙找到了!25岁杭州人 非常低调

西湖上空来了“七彩祥云”!周五有一股冷空气要来杭州

杭城小学第一个晚托班来了!9月17日后 杭城小学全面启动

老伴在成人用品店看“乌糟糟”的东西 杭州大姐气得打滚

9月19日至23日 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在白马湖亮相

杭州城北新增一座3万平方米的“海绵绿带”公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迎春献瑞--杭州国画院己亥新岁特展”开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