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民办初中热“降温”背后藏着怎样的因素?
2018-05-04 06:34:04 杭州网

    报名学生比例 去年35.3% 今年33.4% 平均派位比例 去年4.7∶1 今年3.8∶1

    昨天是小升初家长最关注的日子,因为2018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进行。今年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继续实行招生计划的60%电脑派位,40%进行自主招生的方式。

    电脑派位进行的同时,今年各民办初中报名数据也正式揭晓。数据背后传递着一个信号:“民办热”降温了!

    民办初中电脑派位比整体下降

    今年杭州市区小学毕业生约3.2万人,共有23所民办初中招收初一新生。经过网上报名、监护人签字确认,学生所在小学、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2018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最终报名成功者10690人。也就是说,杭城市区有33.4%的小学毕业生报名了民办初中。去年,这一比例是35.3%左右。

    另一方面,今年有22所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数超过派位计划数,这22所学校的网上报名签字确认人数为10681人,共派位录取2791人。所以平均每3.8人竞争1个名额,而去年是每4.7人竞争1个名额。

    此外,过去较热门的民办学校今年的摇号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如今年摇号比较高的锦绣中学为6.6∶1,去年是8.54∶1;育才中学今年是5.93∶1,去年是6.64∶1;采荷实验学校今年是5.4∶1,去年是6.14∶1。

    两大原因让家长更青睐公办初中

    对于今年的“民办热”降温,记者采访了多位校长。原因大致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杭州市教育局年初公布新政策: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从2021年中考开始提高到60%。这样一来,通过中考招生的名额比以往下降10%。今年小升初这届学生,是受新政策影响的第一届学生。很多家长觉得,与其到民办初中拼中考,不如在公办初中争取名额分配。

    另一方面,今年浙江省出台的有关民办学校公办编制教师的新政策,可能会对民办学校的师资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了家长的选择。

    此外,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数创新高,比去年增加了娃哈哈双语学校、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和之江实验中学;同时,养正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滨兰实验学校、公益中学、仁和外国语学校均增加了招生计划数。所以,今年23所学校总的计划招生数比去年多了383人,招生学校、招生人数均增加,导致生源会相对分散一些。

    特别提醒

    未被录取的学生,在电脑派位结束后10日内可到未招满的民办学校直接报名,并参加该校自主招生。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将于5月13日前结束。5月13日后,市区小学毕业生分配升入公办初中工作启动,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分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图库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福彩30年筹集公益金62.9亿元 2017年突破...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之酒香不怕巷...
·卓越小学教师教育改革论坛在杭州召开
·付息超期21分钟 违约金1.2万元 警方揭露车贷...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国...
·杭州网现场播报:2018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摇号派位
·男子大闹高铁站"我死猪不怕开水烫" 被限乘车...
·男子割包皮手术台上被加价1.2万 涉事科室停 ...
·两男子22年前劫财杀死4人 一人被抓时已是知 ...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