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阳光刺眼,刷脸“卡壳” 车管部门将促使教练车人脸识别系统不断升级
2018-05-04 06:28:55 杭州网

气温升高,阳光刺眼,这可愁坏了驾校学车的学员们,有学员反映,流了一身汗不说,连打卡机都时不时出毛病,“人脸识别很慢很慢,阳光照着我的脸,打不了卡!”

从去年7月起,杭城驾校开始推行人脸识别打卡,学员上车先刷脸,然后机器开始打卡计时,严格规定教学时间,目前全市上百家驾校都在使用人脸识别打卡系统。

情况真如学员抱怨的这样吗?记者实地走访杭城几家驾校一探虚实。

虽然吐槽系统不灵敏 但学员对打卡方式很认可

在杭州城北一所驾校内,记者看到许多教练车早早地就架上了遮阳板,但是每天上车要用的人脸打卡识别机器偏偏要跟他们过不去。

“操作失败。”一位戴眼镜的男学员正在进行面部识别打卡练车,系统在反复识别了1分钟后终于打卡成功,“刚好太阳光照到脸上,我这个镜片可能导致反光,就打不上卡。”学员小余说。

在学车的过程当中,教练车上的人脸识别摄像头会一直监测学员,每十分钟就识别一次,有时候学员看反光镜,扭头的幅度稍微大一点就识别不出来了。“一般会把车开到没有太阳光照的地方识别,本来半天时间可以练4个小时,现在这样就要浪费不少时间。”现场,一位林教练说。

记者又随机询问了杭州3家规模较大的驾校内的教练与学员,发现人脸识别系统没有大问题,但速度慢、费时间成了通病。萧山一家驾校的沈教练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常出现学员正在练车但不计时的情况,“但最近机器升级了好几次,比之前好多了。”

撇开人脸识别的小毛病,采访到的大部分学员表示“人脸识别这种打卡方式比之前的学员卡计时要正规”“教练坐身边,练车都特别认真和安心”等等。

极端光线对人脸识别有影响 但系统会反复识别

记者将学员与教练碰到的问题反映给了杭州交通车管部门,车管部门表示国家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的法规里明确规定计时终端设备的规范和计时平台的规范,杭州所有的学车都要按照这两个规范进行开发与使用。“人脸识别上线一年不到,在系统运用中出现的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我们多多少少也从驾校得到过反馈。”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驾培处王副处长说,“作为管理部门,我们会一直在督促运营商及时改进和完善,不断升级系统,解决故障问题。”

人脸识别打卡系统都出自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咨询了公司的技术人员,光线对人脸识别系统确实有影响,但是否因为阳光照射导致无法识别,需现场勘察之后才能确定。

“极端的光线对人脸识别是有影响的,但我们在驾培这个行业里,会有一些特殊处理方法,比如10分钟内,系统会反复地去做人脸比对,如果有1秒比对成功,就会成功计时。”一位工作人员说。

根据该公司的介绍,驾校训练车上的人脸识别系统跟我们手机上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不一样,比如你使用支付宝进行人脸识别,一次识别不成功便会提醒你识别失败重新识别,但是教练车上的人脸识别系统会在10分钟内反复识别,即使强光照射,10分钟内只要有1次识别成功,也算打卡成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图库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福彩30年筹集公益金62.9亿元 2017年突破...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之酒香不怕巷...
·卓越小学教师教育改革论坛在杭州召开
·付息超期21分钟 违约金1.2万元 警方揭露车贷...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国...
·杭州网现场播报:2018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摇号派位
·男子大闹高铁站"我死猪不怕开水烫" 被限乘车...
·男子割包皮手术台上被加价1.2万 涉事科室停 ...
·两男子22年前劫财杀死4人 一人被抓时已是知 ...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