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 为“杭州国际日”建言献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09:06   

4月27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为什么要设立“杭州国际日”?节日期间要举办哪些活动?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座谈会,市发展研究中心、市发改委(市国推办)、市旅委、市外侨办等部门,分别为“杭州国际日”建言献策。

“早些年,杭州就已经有‘国际日体验活动’等做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国际友人也纷纷建议,希望杭州市把开展国际交流、对话、展示、体验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坚持下去,并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下来。”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杭州国际日”的活动开展,要围绕“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不断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发展研究中心在座谈会上提到,可以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进行“杭州城市国际化指数跟踪研究”,在每年9月5日“杭州国际日”发布《杭州城市国际化年度蓝皮书》。同时,构建国际社区平台,给在杭外国人群提供城市生活的基本服务平台,如签证、金融服务、房屋租赁、旅游、交通出行等信息的指引、问答、线上办理链接及更新,并面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国人颁发“杭州市民卡(国际版)”。

市发改委也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打算。比如,争取更具含金量的改革开放试点政策;推动建设一批国际化示范区域和项目;做好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协议签约工作,推动杭港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落地建设。

按照杭州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的要求,2020年,杭州接待境外游客人次要达到435万;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如何达到这个目标?昨天的座谈会上,市旅委也提出了诸多建议。

比如,推动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健康、特色潜力行业等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和品牌。开展全球性精准化主题营销系列推广活动,讲好杭州故事。同时完善机场、火(汽)车站和码头等大型交通枢纽的多语种图形标识和指引系统,提高地铁站的辨识效果,增加地铁地图上的旅游信息。在优化现有硬件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突出杭州旅游官网国际版、旅游APP的改版,方便国际游客阅读和理解。此外,还要吸引更多旅游类国际组织入户杭州,鼓励各类境外资本进入乡村民宿、低空飞行、养生保健、医疗旅游、健康旅游和养老旅游等领域的开发与经营。

市外侨办也排了今年的工作时间表。如在5月7日-9日举办电子商务专题培训,邀请亚太区会员城市负责电商发展的政府官员及电商企业代表参加,分享杭州经验,促进电子商务领域的共同发展。暂定8月下旬举行“智慧城市”专题研讨,拟邀请亚太区会员城市代表、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并初定于12月第一周,举行“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全体大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